无障碍说明

北京市将通过立法约束垃圾分类, 罚款上限将不低于200元

[摘要]北京市垃圾分类进展到了哪一步?

7月1日,上海市将正式实施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垃圾分类进展到了哪一步?

6月18日晚间,北京市城市管理委主任孙新军在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 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时表态,将推动垃圾分类立法,新修订的条例将不光对单位,也将对个人明确垃圾分类责任。

“到时候(立法后),不分类就违法了,上海已经明文规定,混合投放垃圾最高要处以200元罚款,北京也不会低于这个数。”孙新军说。

对个人明确垃圾分类责任

孙新军介绍,目前北京主要对单位进行强制分类要求。率先在党政机关开展了强制分类,在134个中央单位的带领下,又有将近2500个市区党政机关和单位,2300多家社会公共机构加入了强制分类的队伍。这些公共机构包括学校、医院、商超、旅游景点,基本上覆盖了人群比较集中,垃圾量比较大的一些区域。接下来,他们还会健全日常执法检查,逐步覆盖到居住小区。

北京朝阳区某小区的垃圾桶 摄影:周慧

据孙新军介绍,现在北京市每天会产生将近2.6万吨的生活垃圾,人均每天1.1公斤。目前北京有29个垃圾处理终端设施,都在满负荷运转。2012年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了政府部门、物业部门、收运单位、垃圾产生单位的责任和罚则,但是对居民个人缺乏有效的管控手段,只有鼓励和倡导,没有约束和强制,这是导致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增加缓慢的原因。垃圾分类的修法呼之欲出,《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已经列入2018-2020年的立法规划,新修订的条例将不光对单位了,对个人也要明确垃圾分类的责任。

生活垃圾分四类

孙新军说,生活垃圾一般分四类:厨余垃圾、其它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是循环利用的,报纸、纸箱、饮料瓶、易拉罐等等由再生资源企业回收利用,俗称“收破烂”;厨余垃圾是厨房产生的,像菜叶菜帮,剩饭剩菜等;其他垃圾是保鲜膜、塑料袋、纸巾等,可送到焚烧厂发电或者是填埋;有害垃圾是对身体和环境有害的,如废荧光灯管、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油漆等,需用特殊方法安全处理。

孙新军说,垃圾分类是“最难坚持的一桩小事”,是真正的知易行难,经过这些年的持续宣传,知晓率是很高的,大家都赞同垃圾分类。效果不尽如人意的原因,一方面有一些居民是想分但不知道怎么分;还有一方面,确实是有的人今天分,明天又懒的分。还有一种是有人盯住就分,没人盯就不分。这都是客观存在的。北京的垃圾分类是在爬坡前行,不断升温,但远未沸腾。

目前北京全市30%的街道和乡镇创建了100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据介绍,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已经开始验收。今年示范片区的覆盖率要达到60%,到200多个乡镇和街道,明年要到90%,有300多个街道乡镇。在覆盖达到全面以后,还要不断的提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