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监管窗口指导敦促债券质押式回购履约,否则有可能停业务三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随着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的蔓延,同业间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的违约有所发生,甚至一些头部券商的产品也未能幸免。

市场传闻,此前某基金公司有10余只专户产品出现了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违约,产品多为参与债券结构化发行的产品。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该基金公司人士求证时,相关人士称,违约名单并不属实,是有人恶意传谣。其表示,目前,公司经营平稳,产品不存在大批量违约,前期出现的部分违约已经基本解决。

6月18日,多名债券交易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部分机构接到监管部门窗口指导,今天开始以后要避免出现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一旦哪家机构顶风出现,未来可能会面临被暂停相关业务三年的处罚。为了防止恐慌情绪进一步加剧,监管要求已经出现交易违约或者有违约风险的机构,要竭力确保履约。市场有几种方法,一借钱,二借不到钱就卖券或者大幅度打折质押融资,实在不行动用自有资金解决,自有资金不足可寻求股东帮助。

某券商资管公司高管也表示:“上周日的会议开完后,券商自营业务的流动性有所缓解,不过产品还是一样的,昨天又有一些券商出现了产品户回购违约。还有一些利用自营资金,用第三方过一下接回了自己的质押券。”

与此同时,部分做市商也被窗口指导,希望接收一些低评级债券的质押,不过有一定的折扣比例。比如,市场传出,中信证券自营今天开始往外出钱,接受债券的质押标准为:AAA级债券接受85折质押,AA+债券接受75折质押,AA债券接受65折质押。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认为,事实上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管部门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较市场参与者掌握更多的信息,对市场的动态掌握得更加全面。相比之下,单个交易个体的视角较狭窄,容易以偏概全地对市场进行错误的认知,并形成不必要的恐慌情绪。

因此,张旭认为,此时市场机制无法进行自我纠正,金融监管部门进行适当的调控以维护市场秩序,引导市场健康发展,这是非常必要的。待将市场引导回正常状态,这类调控自然会撤出,让市场在金融资源的配置中起到更为主要的作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