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9胡润慈善榜出炉:鲁伟鼎以49亿捐赠额首次成中国首善

划重点:

  1. 万向接班人48岁的鲁伟鼎为纪念其父亲鲁冠球,捐出其持有的万向三农全部股权,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市值49.6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善。
  2. 总捐赠额比去年下降3%至225亿元;平均捐赠额比去年下降10%至2亿元;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25%,达到2000万元。
  3. 地产行业仍然是上榜慈善家最多的行业,有60人;排名第二的是金融投资行业,有25人;IT行业有13人,超过制造业重回第三;制造业以9人排名第四。
  4. 32%慈善家来自广东,共29人;浙商比去年骤减8人,以6人退居第三,但浙商捐赠总额占总榜比例最高。

2019年5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慈善榜》(Hurun China Philanthropy List 2019)。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期间的现金捐赠、和现金相关的捐赠、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都统计在内。若以企业名义捐赠,企业捐赠额乘以企业家所持股份比例后计入企业家个人捐赠。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六年发布“胡润慈善榜”,首次将港澳台慈善家统计在内。

胡润研究院共找到114位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过去一年慈善捐赠都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

2017年度中国境内接收国内外款物捐赠再创新高,共计1500亿元,较上一年增长7.7%,较十年前增长385%;捐赠总额占同年全国GDP的0.18%,人均捐赠额108元,比上一年增长7%(根据中国慈善联合会去年发布的中国慈善捐助报告)。

首善鲁伟鼎成为历年来第14位单笔捐赠超过10亿的慈善家,他以慈善目的捐出其持有的万向三农全部股权,设立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此信托间接持有万向德农、河北承德露露和航民股份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权,依照去年10月9日收盘价计算,市值49.6亿元;陈一丹以35亿元捐赠额排名第二,主要包括捐赠腾讯股票成立慈善信托,价值34亿元;许家印捐赠16亿元排名第三,主要包括向家乡周口捐赠6.5亿元支持其发展,目前到账2.1亿元,向广东扶贫济困日捐赠5亿元等。

胡润表示:“随着到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推进,扶贫领域的捐赠人数占比这五年逐年上升。”

“中国这些上榜企业家已经拥有很多的财富,他们怎么回报社会,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创制了这个慈善榜。一直以来,我们慈善榜的规模没有扩大,因为我们更想关注的是案例。希望这个榜单能鼓励更多的企业家积极回报社会,同时,通过分析上榜企业家的捐赠方式,让其他企业家和大众能从中获得启发”,胡润补充。

总捐赠额比去年下降3% 总人数下降11%

总捐赠额比去年下降3%至225亿元;平均捐赠额比去年下降10%至2亿元;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25%,达到2000万元。有47人捐赠额超过1亿元,比去年增加17人。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总捐赠额下降3%,而去年我们百富榜有456人落榜,总人数下降11%,是20年来最多的一次。”

地产行业人数最多,比去年增加21人

地产行业比去年增加21人,仍然是上榜慈善家最多的行业,有60人;排名第二的是金融投资行业,比去年减少6人,有25人;IT行业比去年增加7人,有13人,超过制造业重回第三;制造业比去年减少3人,以9人排名第四。

32%慈善家来自广东

粤商比去年增加8人,以29人稳居第一;闽商比去年增加5人,以16人上升至第二;浙商比去年骤减8人,以6人退居第三,但浙商捐赠总额占总榜比例最高;川商进步很大,比去年增加5人,以6人首次排进前三;苏商比去年减少3人,以5人保持第四。从出生地来看,有17位新的地方首善。

73位新上榜慈善家

73位新上榜慈善家,比去年多2位。除去前十名中的4位(鲁伟鼎、陈一丹、许应裘、吴远溪兄弟),另外捐赠过亿的新上榜慈善家还包括:华夏幸福的王文学以集团名义捐赠2亿元对口帮扶涞源县整县脱贫项目;百度的李彦宏、马东敏夫妇以集团名义向北京大学捐赠6.6亿元,联合成立“北大百度基金”;迎驾的倪永培以集团名义向迎驾基金会捐赠4000万股股份,市值7.1亿元,等等。

21位女性慈善家

21位女性慈善家上榜,比去年增加8位,低于百富榜上女富豪28.7%的比例,吴亚军成为独立上榜的女首善。这21位女性慈善家是:杨惠妍、章泽天、马东敏、鲍俊萍、吴亚军、钱瑛、张月娥、赵宁、边海燕、王萍、廖清清、宋晓、陶虹遐、张茵、黄曦、徐新、杨淑贤、钟慧娟、邝肖卿、梁少贞和尉雪凤。她们或与丈夫一起捐赠上榜、或与家人一起捐赠上榜,或以个人捐赠上榜。

平均年龄59岁

平均年龄59岁,比胡润百富榜上企业家大4岁,也比去年胡润慈善榜上慈善家大4岁。

教育领域的捐赠人数最多,占35%

从历年捐赠方向来看,今年教育领域的捐赠人数仍然最多,占35%,但比去年减少6个百分点;扶贫方面这五年呈逐年上升态势,今年比去年增加11个百分点,以29%排名第二;捐赠慈善基金会等社会公益方面的占16%,比去年减少2个百分点,排名第三;医疗方面比去年减少7个百分点,以6%排名第四。

他们没在榜上

今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自今年4月起的12个月内,马云将出售最多2140万股,蔡崇信将出售最多920万股,总价值可达370亿元,用于达成公益慈善承诺及一般财富规划。这笔捐赠到2020年4月才能明确实际数额,因而未计入本期胡润慈善榜。浙江马云公益基金会是由马云个人在国内发起并捐赠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根据马云公益基金会官网显示,截至2017年底,其累计捐赠收入为6.06亿元,累计捐赠支出为2.33亿元,合作企业54家,公益机构121家。蔡崇信公益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捐赠额较大的项目包括:(1)2018年8月,蔡崇信助学金项目重点资助92名家庭困难的高一新生及大学新生;(2)2019年2月,向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捐资新建总面积5904平方米的体育馆等。

去年4月小米上市前,雷军曾收到小米约6400万股B类普通股的股权激励,这些股份占总股本约2%,价值99亿元。今年1月,公告宣布他将把自己这部分的股权激励全部赠予慈善基金。由于这笔捐赠承诺尚未明确具体用途和落实数额,因而未计入本期胡润慈善榜。

去年7月拼多多上市前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黄峥将在IPO后捐出一部分个人拥有的公司股份成立私人慈善基金会。去年拼多多年报显示,黄峥为这个私人慈善基金留出2.1%左右的个人股份,价值约40亿元;但是这个私人慈善基金还在筹建过程中,且这个基金会的重要用途之一是为拼多多自己的员工提供帮助,即员工福利,不在胡润慈善榜的计算范围内,因而未计入本期胡润慈善榜。

根据2017年海航向员工发布的公开信显示,海航前任董事长王健在该集团持有的14.98%股权在其去年离世后,应全部捐赠给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根据研究院统计方法计算,他这部分捐赠额可达132亿元。但目前尚未有文件或消息确切地显示此捐赠是否已经完成。另外,胡润慈善榜只统计在世的华人慈善家,因而未计入本期胡润慈善榜。

去年12月网易丁磊在朋友圈发文称,将捐出1亿元投入在线教育公益,支持更多贫困地区的学校落地网课直播模式,推动中国教育资源普惠。因为这部分捐赠并未找到公开的落实信息,因而未计入本期胡润慈善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