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国十大千万级机场吞吐量4月负增长 首都机场降幅最大

[摘要]不仅仅是上海,公开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国共有十个千万级机场旅客吞吐量出现了负增长,其中首都机场下降了5.9%,降幅最大;海口、三亚机场同比分别下降2.1%和2%;另外,福州、宁波、青岛、乌鲁木齐、昆明、杭州、哈尔滨七个机场也分别出现负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国共有十个千万级机场旅客吞吐量出现了负增长。与此同时,5月20日消息,武汉天河机场前4月客货运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一。

今年1月至4月,武汉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888.3万人次,同比增长13.8%,货邮吞吐量7.8万吨,同比增长21.3%,增速双双位居全国21个大型机场榜首。

十大机场负增长

5月17日,上海国际机场通过上交所发布4月运输生产情况报告。公告显示,4月上海机场旅客吞吐量为634.67万人次,同比减少0.17%;飞机起降总计42206架次,同比减少0.42%;货邮吞吐量29.39万吨,同比下降9.68%。

不仅仅是上海,公开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国共有十个千万级机场旅客吞吐量出现了负增长,其中首都机场下降了5.9%,降幅最大;海口、三亚机场同比分别下降2.1%和2%;另外,福州、宁波、青岛、乌鲁木齐、昆明、杭州、哈尔滨七个机场也分别出现负增长。

西部中小城市中,云南省中,大理、普洱、昭通也出现下滑,降幅分别达9.18%、6.74%、11.02%。西藏自治区五个机场中,除拉萨贡嘎机场下降6.42%,其余机场未出现负增长。

武汉、常州等地保持增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部分非传统枢纽机场的二线城市还在保持增速。比如,4月武汉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216.3万人次,同比增长8.5%;货邮吞吐量2.2万吨,同比增长26.9%。而当月全国千万级机场平均增速仅1.32%; 常州国际机场4月实现旅客吞吐量33.4万人次,同比增长20.4%,其中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4.8万人次,同比增长71%。当月共实现货邮吞吐量2911吨,同比增长55.44%。

为什么负增长?

某在线票务平台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传统的枢纽机场地位下降成为2018年以来的发展趋势,二三四线城市多中心的枢纽机场或增长明显;同时 737MAX停飞以来,各航司每日平均调整近100架次航班,国内航线航班量、运力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5月15日,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张清副巡视员在答记者问时表示,4月份千万级机场旅客吞吐量负增长原因包括多方面,第一是季节性因素导致部分机场需求延迟,如三亚、海口、杭州、昆明机场等,都属于旅游机场,“五一”假期调整,使4月份部分市场需求延迟至5月份。

第二是临时活动和事件影响航班的执行情况,如北京首都机场西跑道临时限制措施,东跑道外来物探测系统施工,以及重大保障的因素,导致飞机起降架次同比减少8.3%。4月全国旅客运输量排名前十段的航段,有五条与北京相关,呈负增长。3月份国内投入运营的波音737MAX停飞,航空公司调减了部分机场的航线航班执行。其三是极端天气增多,影响航班执行。如华东和中南地区有15天强雷雨天气等,导致部分航班取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