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诚控股董事会陷入瘫痪 短线资金猛撬重资产或为危机根源

[摘要]拥有多家私募基金平台,投资了房地产项目,又有数量可观的PPP项目,看上去颇具实力的金诚集团,为何会轰然倒塌?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海春)讯,金诚控股(01462.HK)面临的危机仍在持续发酵。继董事长、执行董事难以履职之后,日前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辞任,令该公司董事会陷入瘫痪状态。

金诚控股当前的局面,令外界再次将目光投向该公司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韦杰。除了金诚控股,在韦杰构建的资本版图中,还有新三板企业太悦健康(832227)、丽晶光电(831777)、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D-BOX等公司。随着韦杰在4月底被杭州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掌控的金诚集团进一步崩塌。

对于“金诚集团未兑付的资金或达170亿”的报道,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分局一位工作人员回应财联社记者称,该案涉及资金量的确较大,但案件仍在侦办中,目前并不掌握具体金额。

而在杭州警方对投资人进行登记的同时,相关部门也在对金诚集团所涉资金展开追踪。“目前还在对案件侦查,后续会请会计事务所对资产进行司法审计。资产的清算要等办案人员将相关材料及线索移交至检察院,对其进行起诉,由法院审查判决后进行。”上述拱墅分局工作人员说。

投资人汪先生向记者表示,韦杰通过旗下资金平台募得资金后展开快速扩张,但并非所有投资的项目都产生了足够的回报。对资金管理不当引发流动性危机,又没有及时收缩战线、回笼资金,成为金诚集团陷入困局的重要原因。

董事会陷瘫痪状态

金诚控股于5月15日宣布,张应坤、牛钟洁及陈钊辞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这是最近该公司经历的又一次人事大地震。

此前的5月2日,金诚控股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公司秘书、财务总监黄金定于公告发布当日辞职。在黄金定辞职后,金诚控股的公司授权代表、公司秘书、法律文件代理人及财务总监之职位,处于空缺状态。

随着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辞职,在金诚控股5月2日公布的五名董事会成员中,仅剩韦杰、执行董事徐黎云在职,但二人目前均无法对这家上市企业的日常运营展开真正管理。

据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分局4月28日发布的警方通报,因涉嫌非法集资案,杭州警方对韦杰及相关涉案人员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金诚控股公告称,自4月28日公司未能与韦杰、徐黎云两位执行董事取得联络。

“董事会认为本公司不能够维持适当的董事会的运作,以确保符合香港联交所证券上市规则。”金诚控股在5月15日的公告中如是说。

而在多位董事会成员先后辞职之前,金诚控股的控股股东Gold-Finance (Hong Kong)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以下简称“GFHK”)发生了还款违约。

据了解,2016年11月金诚控股的控股股东GFHK与一名借款人就一项贷款签署一份协定。根据协议,GFHK将金诚控股2.2亿股股份抵押给借款人,以保证还款义务。而被抵押的股份,约占金诚控股已发行股本的54.5%。

据金诚控股4月30日公告,GFHK告知上市公司,GFHK收到了借款人通知,按此前借款协议GFHK已违约。

目前外界暂不知违约借款具体的金额,以及借款的用途。但金诚控股方面表示,受控股股东借款违约影响,借款人因此可行使其基于贷款协议之权利。

“借款人可执行基于被抵押股票来行使相应权利,或委任其它接管人。”金诚控股方面表示。

据金诚控股2018年中报,韦杰共持有金诚控股75%权益,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有分析人士指出,将上市公司54.5%股份抵押,这笔借款应是韦杰通过旗下的GFHK向第三方展开的借款。

“在违约情况下对被质押股权的处置,要看双方在条款中如何约定的。如果延展期仍未能还款或提出还款计划,借款人可能会按条款约定或通过相应程序接手被质押股权;而接手被质押股权,上市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可能会发生变化。”一家投资机构人士认为。

重仓地产开发、小镇业务

在金诚集团的庞大体系中,金诚控股是韦杰展开资产布局的重要平台。

金诚控股前身为雅骏控股,母公司金诚集团2016年1月完成收购后,于当年4月更名为金诚控股。韦杰入主后,对业务板块重新进行梳理,将资产管理、特色小镇房地产及特色小镇产业投资基金,定为金诚控股几大业务。

上述投资机构人士认为,韦杰之所以能够在短期迅速做大规模,与其从私募基金获得资金有很大关系。而金诚集团的几家重要募资平台,正分布在金诚控股旗下。

“没有私募平台,金诚恐怕很难得到快速扩张所需的资金。但募得资金后却对资金管理不当,才出现后来兑付的问题。”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

据金诚控股官网公布的公司架构图,金诚控股旗下共有四家100%持股的全资子公司:金控投资有限公司、金诚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宝明集团有限公司、Master Grand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这四家企业的注册地,均为英属维尔京群岛。

据了解,金诚控股通过全资子公司——金控香港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00%的杭州金开图观投资,又设立了三家平台企业:杭州金仲兴投资、新余观悦投资、杭州金开观行。

而金仲兴和新余观悦,是金诚展开投资及资产管理的重要资金平台。按金诚控股在官网的介绍,这两家公司的业务包括私募股权和债务基金,其投资的主要目标是政府和国企的基础设施和PPP项目。

对于金诚控股的投资及资产管理业务,该公司去年11月公布的2018/19中期报告显示,金诚控股至2018年9月底共管理及运营着30支私募基金,基金管理规模总额约255亿元,管理的资产总值约97亿元,其主要目标为投资PPP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金诚控股将自身定位为投资及资产管理服务公司,但在其总资产的结构中,占比最大的却是房地产开发业务。

据金诚控股公布的数据,至2018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12.15亿港元(约合10.7亿元人民币)。从业务分部的资产情况来看,物业投资及开发业务的量最大,达到7.41亿港元;投资及管理服务资产1.33亿港元;楼宇服务2.38亿港元。

就房地产及特色小镇业务,金诚控股如是表述:“公司对特色小镇房地产业的长期前景仍然乐观,并将尝试加快发展已收购地块,实现该等地块的盈力潜力。”

金诚控股的房地产业务,是通过宝明集团展开的。从宝明集团已投资的地产项目来看,其房地产开发体量并不算小,区域位置多位于三四线城市,项目类型包括商办、工厂及住宅开发。

以2018年1月4日拍得的淮安地块为例,该地块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九牛路北侧,土地面积约19.3万平方米,是一幅使用期限50年的工业用地。据了解,该地块总代价约2335万元,金诚控股通过宝明集团旗下的淮安宝明先支付了468万元,余下约1867万元土地款将根据出让合同,由淮安宝明支付给出让方。

金诚控股表示,按土地出让规定,公司拟在这一地块上建设办公楼、厂房及商业物业。

金诚集团缘何崩塌?

拥有多家私募基金平台,投资了房地产项目,又有数量可观的PPP项目,看上去颇具实力的金诚集团,为何会轰然倒塌?

投资人汪先生告诉财联社记者,与阜兴系虚构底层资产有所不同,金诚在募资时所提到的一些资产是真实的。

“募资的成本比较高,但这些资产的质量,可能并没有其在产品说明书中所说的那么优质,很难达到预期的回报。还有些项目因种种原因在后续没有进行下去,以该项目的名义展开了募集,但韦杰却将资金挪到其他投资或用于其它地方了。然而到期的资金需要支付本金和利息,金诚会通过平台用借新还旧的方式进行资金滚动。”汪先生表示,去年四月金诚旗下资金平台因存在兑付风险被暂停基金销售后,过去借新还旧的模式便很难再继续下去。

据证监会浙江监管局2018年4月25日公布的信息,2018年对私募基金展开专项检查,在对浙江金观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检查过程中,发现其存在不配合开展现场检查的情形,要求公司法人徐黎云接受监管谈话。

此后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发现,金观诚财富内部控制存在重大问题及风险,存在借用关联方经营场地销售私募基金产品、公开夸大宣传等情形。浙江监管局去年5月25日责令其改正,并暂停其基金销售认购和申购业务6个月。

“金诚出现流动性紧张,最早表现为延迟支付部分投资人到期利息,此后一些投资人的本金到期后也进行了展期。部分投资人去年五月签了延期协议,但到目前仍未拿到本金和利息。”一位投资人向记者透露。

有分析人士认为,资金与业务模式之间的不匹配,是造成金诚陷入困境的原因之一。

一家多次参与PPP项目的企业高管告诉记者,PPP项目综合收益较有保障,一般回报在6%—8%左右,不少社会资本愿意联合投标参与。但另一方面,PPP项目也对施工技术等方面提出要求,有一定门槛。另外投资周期较长,除了开发、建设期,还包括后期的运营,其周期约在八年左右;而一些保障房建设的周期可能略短,可能在二至三年左右。

济邦咨询董事长张燎表示,因投资周期较长,PPP项目除了前期要用自有资金投入,后续还需借助银行贷款的低息支持。也有一些企业自身资金较少,却又拿了很多项目,前期的投资资金往往会先通过募资获得,再从银行获得长期的低息贷款。

“但这样会面临一些问题,首先是私募基金可投资周期短,难以支持长期投资,因而投资主体需要对前期资金不断滚动;其次,私募的资金成本较高,如何在PPP项目中发挥自身效率获得足够的回报,对主体企业提出很高的要求。”张燎说。

韦杰在金诚的业务扩张中,除了PPP项目还涉足了房地产开发及特色小镇,在这些板块中沉淀了大量资金。

一家房产机构分析师指出,商办项目对资金的要求远高于住宅开发,三四线城市商办项目的投资周期更长。特色小镇同样也是资金沉淀量很大的项目,往往要匹配长线、低息资金,以缓解企业流动资金的压力。如果用短期、高成本资金投资特色小镇,并在三四线做地产开发项目,将面临不小的风险,不仅对企业资金实力提出很高的要求,还要求开发商有足够的专业度和较高的运营效率。

“从这些维度来考量,金诚在房地产开发领域的经验相对有限,加之PPP项目对资金的需求大,其整体资金运营生态其实是比较脆弱的,难以支持大规模的扩张。如果此前能适时对战线进行收缩,将项目变现回笼资金,也许可以逐步化解危机。”上述分析师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