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锦章:推进智慧供应链建设 需推进大宗材料供应链智慧化进程

“推进智慧供应链,需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战略高度加强供应链的建设;二是要以智慧供应链推动建筑业实现绿色发展;三是要大力推进大宗材料供应链的智慧化进程;四是发挥行业协会对智慧供应链平台建设的推动作用。”5月18日,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在2019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上如此表示。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

刘锦章认为,智慧供应链建设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长期以来,建筑业整合资源的能力弱,供应链水平效率不高,管理粗放导致了整个行业的利润率偏低。因此,探讨以大宗材料采购为重点的智慧供应链推动建筑业供应链向效应型的高质量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刘锦章也谈到了智慧供应链存在的问题:一是缺乏统一共享的供应链理念。二是供应链平台建设的水平不高,目前还没有形成真正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具有普惠性行业的供应链大平台。三是供应链的专业人才不足,缺乏熟悉企业经验,供应链管理等复合型人才。

他认为,推进智慧供应链,需要做到:一是要战略高度加强供应链的建设。二是要以智慧供应链推动建筑业实现绿色发展,有效影响建筑业供应链上的上下游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

三是要大力推进大宗材料供应链的智慧化进程:1是建立区域化、规模化、信息化的集中采购的交易信息平台。2是推进工程项目材料供需的智慧匹配。3是基于大数据预测大宗材料需求量的价格走势,指导供应商针对性的配料,指导工程前期投资计算和采购计划。4是以供应链金融拓展融资渠道降低采购成本。

四是发挥行业协会对智慧供应链平台建设的推动作用:一是推动建立更广泛,更有意义的全国性的供应链平台。二是促进供应链企业自律发展,开展企业信用评价等工作,推动供应链信用体系的建设。三是加强供应链的管理交流,协会已成立了供应链专业委员会,欢迎供应链企业入会,组织一些供应链交流活动,为会员服务,包括提供会展业务等等,四是加强供应链人才的培训服务,在平台上充分体现协会的办会宗旨。

以下是发言实录

刘锦章: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来到榕城福州参加此次高峰论坛,与大家交流大宗商品供应链生态的智慧化这个热门的话题。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向本次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国建筑业协会是住建部领导下的建筑业最大的全国性的行业协会。众所周知,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去年建筑业总产值完成了23.5万亿,占整个GDP的6.8%左右。建筑类的各类企业超过了30余万家,供应商超过了100多万家,在施的项目约80万个。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中讲到,过去的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面貌。

中国建筑业协会高度重视推动行业供应链智慧化的建设,下面我就围绕大会主题讲三点个人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智慧供应链建设是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建筑业是规模大,相对产值利润率低,是完全竞争性的行业。在建造成本中材料、物流成本占去了60%以上,其中绝大多数是钢材、混凝土等大宗材料,建筑业点多面广,生产要素流动性强。这一特点决定了建筑业企业如何组织流动性的生产要素,提高市场化配置资源的能力,是企业非常重要的竞争力。长期以来,建筑业整合资源的能力弱,供应链水平效率不高,管理粗放导致了整个行业的利润率偏低。因此,探讨以大宗材料采购为重点的智慧供应链推动建筑业供应链向效应型的高质量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一是智慧供应链是建筑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途径。智慧供应链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紧密结合。推动了建筑业产业链、价值链等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合作共赢。

二是智慧供应链是建筑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能有效的推动建筑业企业从提升管理和生产效率,降低经营和交易成本,优化产品供给质量等方面提供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

三是智慧供应链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当前,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就是围绕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简称绿色革命。重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人工智能,二是节能环保。建筑业当前的生产方式、管理模式上急需变革,主要如:采取装配式建造方式,EPC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智慧供应链以产品为中心,高效整合资源优势。能够对推进装配式建筑和工程总承包发挥重要的作用。

举一个例子,2015年中国建筑集团承接了甘肃东方敦煌文博会场馆,该场馆有28万平米,包括一个一流的国际大剧院,工期只有8个月,中建经过研究决定采取钢结构装配式和设计采购一体化的EPC总承包管理模式,并且设计采购施工统一数字化平台展示,全过程的高效协同使平时不可能的变成可能,创造了敦煌奇迹。一个建造方式的变革,像造房子、造汽车一样工业化装配式。二是采取EPC总承包,三就是一个数字化的平台,用大量的技术。这就是互联网+供应链和BM技术的应用。所以我们认为智慧供应链在项目上的应用是革命性的。

四是智慧供应链是建筑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利抓手。可以有效解决以前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自然形成了交易的诚信体系。

二建筑业智慧供应链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供应链管理的理念在很多企业,包括一些边缘散的项目上还缺乏统一共享的供应链理念。二是供应链平台建设的水平不高,目前还没有形成真正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具有普惠性行业的供应链大平台。三是供应链的专业人才不足,缺乏熟悉企业经验,供应链管理等复合型人才。

第三是智慧供应链推进的建设意见。一是要战略高度加强供应链的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现代供应链的这一概念,充分说明发展现代供应链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作用和国家的战略意义。

二是要以智慧供应链推动建筑业实现绿色发展,有效影响建筑业供应链上的上下游企业,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

三是要大力推进大宗材料供应链的智慧化进程:1是建立区域化、规模化、信息化的集中采购的交易信息平台。2是推进工程项目材料供需的智慧匹配。3是基于大数据预测大宗材料需求量的价格走势,指导供应商针对性的配料,指导工程前期投资计算和采购计划。4是以供应链金融拓展融资渠道降低采购成本。由于工作关系,我是去年年底之前是在中国建筑集团做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曾经组建了中建电商,中建点上创建了云住网,实现了区域化的联合集材和智能化的需求匹配,建立了全球建筑实名制的劳务信息平台,以供应链融资降低了采购的成本。仅以中建集团公司层面去年在云住网大宗网上光钢材一项就达到了6000多亿降低成本2%。

四是发挥行业协会对智慧供应链平台建设的推动作用:一是推动建立更广泛,更有意义的全国性的供应链平台。二是促进供应链企业自律发展,开展企业信用评价等工作,推动供应链信用体系的建设。我们行业叫3A信用评价。三是加强供应链的管理交流,协会已成立了供应链专业委员会,欢迎供应链企业入会,组织一些供应链交流活动,为会员服务,包括提供会展业务等等,四是加强供应链人才的培训服务,在平台上充分体现协会的办会宗旨。

同志们、朋友们,供应链的智慧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对于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本次大会向各位嘉宾,各位专家真知灼见,为提高智慧供应链的发展水平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思路和见解,希望通过本次大会与各位不断增加加强沟通交流,携手共进,加强建筑业智慧供应链的建设,为我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更大的力量。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nhangji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