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邱宪宗:供应链标准化问题亟待解决

财经网讯 “供应链和大数据都是讲互联互通,现在问题比较多的就是软硬之间的互通。或者我们用所谓的IOT,有比较头疼的问题就是有很多标准都没有统一。从SAP的角度我们经常在呼吁说最好在整个设备连接上面有一个标准。” SAP大中华区数字化供应链总监邱宪宗在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福州市商务局、福州市台港澳办、福州市贸促会、《财经》杂志、《财经》智库承办的2019中国供应链高峰论坛上如此表示。

SAP大中华区数字化供应链总监 邱宪宗

邱宪宗认为,供应链是从传统供应链,拓展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以及到所谓的智慧化供应链,所以对SAP来说,SAP自己认为现在其实谈不上去支持所谓的智慧化供应链。

此外,他还强调了数字化供应链当中三大目标:“第一个目标希望做到全面可视化,第二个要素就是数字化供应链是可预测的供应链。第三步需要做决策或者一些反馈,做一些优化,我们会有一些创新方法。”

以下为发言全文:

邱宪宗: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邱宪宗,来自于SAP大中华区数字化供应链团队。事实上我是台湾人,不过常住在上海。两岸最佳代表。

大家知道SAP是什么东西,大家知道SAP就是所谓的ERP,SAP其实是全球最大的软件企业。我这边也要强调一件事,因为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大家在嘲笑,你不要提什么美国怎么样了,没有关系,因为SAP是德国公司,所以我们中德关系很好,这没有问题。前面各位老师专家提到很多,我也收获很多,我这边简单讲一下,我把我们团队的名字跟大家解释一下。它的历史。我们这个团队在SAP里面叫做数字化供应链。对SAP来说,觉得供应链,既然是链,这个链不会慢慢涨,从传统SAP的R3版本,大概1990年左右发布以来,就有所谓的供应链。那时候我们可以称之为传统供应链。所以这时候所谓的供应链,就是主要来讲我怎么帮我的供应商做协助,我怎么样快速取得货物,去满足我的要求。后来到了2015年SAP成立了一个叫做拓展供应链团队。那什么叫做拓展供应链,SAP觉得供应链现在不是只有供应链,我们觉得我们要把客户考虑进来,公司内部也要考虑清楚,实际来讲拓展供应链来讲有点像大家谈的所谓价值链,到2018年我们团队正式改名位数字化供应链。那实际上管理的办法跟这个拓展供应链还是蛮类似的。唯一不同的就是SAP认为我们这时候要把很多技术,新的技术拿进来。把很多的东西变化数字。原因就是我们想做到我们下一阶段,我们公司内部,我们未来这个团队在若干年以后要改为智慧化供应链团队,什么时候?不知道。简单来讲,对SAP来说,他认为供应链是从传统供应链,拓展供应链,数字化供应链以及到所谓的智慧化供应链,所以对SAP来说,SAP自己认为现在其实谈不上去支持所谓的智慧化供应链。

再回来讲,什么叫做数字化供应链,对SAP来说,数字化SAP,我讲几个范围,他认为所谓数字化范围,要从产品的设计,产品的计划,采购,制造,销售,以及到所谓的售后运营,以及工厂相关的设备的维护,跟工厂的所谓EHS,完全串起来。他认为这个叫做数字化供应链。OK。那这个就是范围。

再讲到数字化供应链,既然讲到供应链,就运用到很多不同的技术。刚才前面提到我们有一些物联网,我们透过所谓大数据等等这些,不同的方式,包括区块链,为什么引进这些技术?原因是我们数字化供应链当中三大目标,第一个目标希望做到全面可视化,刚刚前面姜会长提到我们智慧化要做到感知,决策跟做执行。其实我们要做感知,其实就是相当于我们做到全面可视化。这是我们认为数字化供应链第一步或者说第一个要素。

第二个要素就是数字化供应链是可预测的供应链。前面刘院长提到我们供应链是希望解决供需问题,解决所谓不确定性的问题。所以说我们认为我们需要去做可预测,预测一些我们所谓的已知的未知,未知的未知。

第三步就是我们刚刚除了这些之外我们要做决策,我们需要做决策或者一些反馈,做一些优化,我们会有一些创新方法。直到这个成熟之后,数字化供应链才有办法进一步到达所谓的智慧化供应链。实际上来讲,这是我们SAP的事情。当然就是刚才前面提到,有很多需要做,我们事实上觉得跟很多客户聊,客户希望做智能。我们跟主持人也提到,做智能供应链,我通常会问他一个问题,请问你有没有数据。你的数据是不是已经数字化了。客户说没有,我什么都没有,就是要做智能制造。我就是要做智慧供应链。那我就跟他说我们回来,你可以先按照SAP的角度,我们先把你的拓展供应链做好,我们先把你数字化做好,接下来再慢慢一步一步的进入到智慧化。所以我们现在其实会跟客户谈比较关键还是说我们要怎么样把你的系统,互联,怎么样把数据提取。先把这个做好,我们下一步再去考虑怎么做到智慧,所谓的可以做自动的决策,甚至我们自适应做一些调整,这是我的一些简介。

邱宪宗:讲到互联互通,主持人也是非常专业,问到关键的问题,讲到互联互通是现在IT行业,信息行业一直在谈的事情。现在讲的互联互通比以前更多一些,就像刚才前面提到的过去的互联互通可能讲的是,比如说你软的部分,你的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这个部分其实这么多年来在整个发展上面其实问题不是那么大,现在互联互通问题比较多的就是我们讲软硬之间的互通。或者我们用所谓的IOT,目前在IOT上面在座可能有很多人是专家,有比较头疼的问题就是有很多标准都没有统一。不要讲到物联网,我们就讲到工厂设备的连接,工厂设备的连接目前的标准也没有形成一个共识。每个厂家比如说大家都知道设备,比如你像西门子,你像比较大的工厂他们自己都有一个标准在运作。目前我们做的一个项目,在设备集成上面其实是在整个项目里面花了很多精力。从SAP的角度我们经常在呼吁说最好在整个设备连接上面有一个标准。

目前在整个全球的趋势下面,大概有一个声音,在这个设备集成上面谈OPCUA的标准,这或许是一个方向,不过现在也在讲,也还没有实际上确定,这个部分来讲切实是一个比较大的难处。在软的部分,互联互通还是比较容易,因为现在本身软件的部分有很多的标准,其实在软的互联互通是比较容易的。这个可能大家都知道,只是说我们现在谈到智慧供应链,物联网是避不开的,这部分可能是要以政府,可能要人站出来把这个标准定出来。不然的话在座各位如果你们有去实施所谓的BS就会发现花很大的精力在连通设备,这是目前实际上的状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nhangjia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