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樊纲:中国发展进入自主创新的新阶段

中国经济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腾讯财经讯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9”于5月17-18日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举办,旨在庆祝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高层论坛。

中国经济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发展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中国过去可以引进与模仿,但随着中兴、华为等事件的发生,中国必须尽快开始我们的自主创新的新阶段。他说,不管外部环境如何,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包括体制改革的深化,继续开放发展的进程,继续学习引进,同时努力进入自主创新的过程。他还指出,产业持续创新的机制,最根本的不是政府组织,而是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制度条件。

发展经济学主要是研究落后国家的经济增长问题,具体来看,就是发展的难处,发展是多么困难的问题,另外,在发达国家已经占据市场的情况下,落后国家如何再发展的问题。

樊纲认为,发展中国家保持发展,需要寻找相对优势,具体来看,有这三个方面:

一,要素的“比较优势”,因为穷而劳动成本比较低;

二,“后发优势”,因为落后,是后来者,知识成本较低,可以走捷径,可以享受到知识的“外溢效应”,研发成本、技术成本较低,制度移植。

三,“本土优势”,如果经济体较大,国内市场较大,本土文化、“本地关系”和本土市场,可以使最初时期的交易成本、营销成本较低。

樊纲解释,对中国来说,“中国40年高增长,也许前20年主要解释是比较优势,后20年只能用发挥了后发优势才能解释。”

“比较优势”只在发展初期起重要作用,如果没有别的因素替代比较优势,很难实现较长时间的持续发展,也无法解释现在出现的持续发展。“后发优势”更重要,“后发优势”的核心内容是“较低的学习成本”,是通过开放和学习、模仿,使知识和技术较快地增长,较快地接近“技术前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