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重磅利好!险资投资股市30%上限或提升 大批增量资金在路上

[摘要]按业内人士测算,若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提升10个百分点,将会给权益市场带来万亿的资金体量。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近日,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处获悉,银保监会目前正在积极研究修订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拟在当前30%基础上予以进一步提升。

按业内人士测算,若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提升10个百分点,将会给权益市场带来万亿的资金体量,这将对股市形成实质性利好,也将对实体经济形成有力支撑。

拓展长期资金进入渠道

利好股市和实体经济

业内人士认为,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的提高,体现了监管部门鼓励长期资金入市的积极态度,将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银保监会官网公示数据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17.06万亿的保险资金体量中,投向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金额为2.11万亿,占比为12.39%。

与基本养老金、社保基金等将股票类资产和股权类资产分开设立投资比例限制不同,目前保险资金运用相关监管指标将股票、股权统称为权益类资产,并设置30%投资比例上限。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部分保险机构股票投资比例已达20%,由于股票、股权额度相互挤占,部分头部机构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已接近30%上限。此次修订规则,将有效释放险资在股票上的配置空间。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总经理表示,从他从业险资企业近20年的经历看,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在投资中更加看重权益类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也更注意在投资中保持绝对收益理念。在具体投资方向上,银行、保险、消费等大盘蓝筹股更受险资的青睐,部分大盘蓝筹风格的股票型ETF也在近年来受到险资的追捧。

从2018年公募基金年报披露的持有人看,去年保险资金大举买入多只大盘宽基ETF,保险资金已经成为股票型ETF产品的重要的机构持有人。

比如,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大举买入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均跻身上述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国人寿保险去年下半年新买入4.58亿份易方达创业板ETF,增持156.6%;中国人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旗下产品等皆大举增持南方中证500ETF,位列该基金前十大持有人。

上述公募总经理称,保险资金首先关注的是大类资产配置和大择时,在此基础上会将一定比例的资金投入到股票市场。从长期期限看,未来几十年投资权益市场的收益弹性最好,保险资金就是用长周期的投资,穿越短期市场的波动,最终达到自己的长期收益目标。

另外,保险资金入市也有望加强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力量。

该公募总经理认为,机构资金是股市中长期“慢牛”行情的稳定器,养老金、保险、公募等机构资金和长期资金在A股中比例抬升,有利于提高股市的稳定性,降低波动性,A股市场有望逐渐告别暴涨暴跌的现象,慢慢走出国际成熟市场的“慢牛”风格。

“险资入市”的历次政策调整

伴随着A股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保险资金的不断壮大,作为长期稳健的大资金,险资从禁止入市到间接入市,从直接入市“破冰”到不断提升股市投资比例,经历了多轮政策调整。具体政策变迁基金君梳理如下:

1995年

《保险法》颁布,保险资金禁止入市。

1999年

成立不久的保监会批准保险资金可以间接入市,规模比例5%,“以后视情况适当增加”。

2005年

保监会会同证监会下发《关于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及《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登记结算业务指南》,保险机构投资股票比例为公司上年末总资产规模的5%,标志着保险资金可以直接进入股市的政策“破冰”。

2007年

保监会再次对险资入市政策进行调整:投资A股的比例由年末总资产的5%调整到10%;同时还可以投资ST类股票,保险资金投资A股已无禁区。

2012年

保监会陆续出台了10多项投资领域的新政,给予保险机构更加灵活的投资操作自主权,涉及投资债券、股权和不动产、理财产品等证券化金融产品、金融衍生品、股指期货,还可以参与境外投资进行委托投资等。

2014年

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提高至上季度末总资产的30%;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解除保险公司投资创业板股票的禁令。同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启动历史存量保单投资蓝筹股的政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