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辜胜阻:六大举措推动资本市场赋能创新发展

腾讯财经讯 在5月17日举行的“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9”上,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在发言时指出,当前,资本市场要实施六大改革举措,推动资本市场赋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一、要坚持存量改革与增量改革并重。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增量改革作为改革突破口和“牛鼻子”,以增量市场的制度创新打开存量改革空间。

二、要坚持市场化与法治化并重。靠市场化领航,靠法治化护航,通过注册制改革还权于市场,继续完善退市制度,加快市场优胜劣汰、良性循环;同时大力提高违法成本,让法律成为“长牙齿的老虎”。

三、要坚持透明化与规范化并重。建立健全真实透明、及时高效的信息披露机制,有效监督并规范上市公司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

四、强化资本市场服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引入长期资金拓宽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坚持“竞争中性”原则,优化并购重组制度,提高创新资源的整合效率。

五、强化“正金字塔”型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大力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VC)和股权投资(PE),加强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创新型企业的支持。

六、创新人力资本激励机制。以市场价值回报人才价值,构建创新人才的股权激励机制,优化“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创新环境,激发企业家和科学家的创新积极性与创造性。

他同时指出,股市改革要让资本赋能创新发展,资本市场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有六大功能,对创新驱动发展起到了助力作用。

首先是筛选、发现、培育创新型企业。第二是有效分散和降低技术创新风险。第三是优化激励创新的制度安排。第四是为创新企业提供融资渠道,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第五是通过并购重组和要素流动等机制,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第六是组合各类创新资源、提高创新效率。

辜胜阻表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天使投资、风险投资(VC)和股权投资(PE)的分散风险、激励创新、要素集成等作用。要拓宽股权投资的资金来源渠道,探索允许长期资金进入;鼓励优质企业发展公司风险投资(CVC);进一步加大对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的减税措施,探索按持有时间实施渐进税率;减少对风险投资的投资限制;推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投资阶段前移,改变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建立政府股权基金投向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容错机制;拓宽风险投资退出的通道;探索鼓励优质的股权投资公司上市,解决当前募资难的难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