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张君荣)5月17日,“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9”在北京举行。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到会并发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到会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并讲话。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王梦奎,财政部原部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高翔,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杨笑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高尚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巴里·诺顿((Barry Naughton),日本东京大学荣誉教授田岛俊雄,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盖保德,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教授黄佩华,(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陈思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李剑阁,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陈云贤,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丹等。

  开幕式由高培勇主持。张夏成、刘伟先后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代表全体经济所人发言。

  蔡昉、巴里·诺顿先后发表演讲。主旨演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主持。

  会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经济研究所所史展。会议开幕式上还播放了经济研究所历史发展专题片——“九十年的奋进与荣光”,通过大量的史料回放,回顾了90年来,经济所和经济所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开拓进取、学术报国的精彩篇章,展现了经济所和经济所人始终扎根于祖国大地,始终奋进在时代前沿的光辉历程。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向经济研究所老学者鲜花的仪式。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前身为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社会调查部,于1929年改组成立独立的社会调查所,1934年与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合并,成为新的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1945年更名为中央研究院社会研究所。1950年改称中国科学院社会研究所,1953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197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后,更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并沿用至今。2019年,经济研究所迎来了90华诞。

  经抗战烽火之洗礼、见乱世中国之重生、立时代改革之潮头、发经济理论之先声!经济所和经济所人,在90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扎根于祖国大地,始终奋进在时代前沿,建言献策,在国家经济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研究所的发展历史,正是中国经济学成长与发展历史的缩影。

  在经济研究所90年发展历史中,一大批对中国经济建设和经济理论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学者先后在此耕耘不辍、著书立说,学术报国。其中,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1人(陶孟和),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4人(狄超白、许涤新、陶孟和、骆耕漠),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4人(张卓元、刘树成、朱玲、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12人(于祖尧、朱绍文、吴承明、汪敬虞、赵人伟、骆耕漠、戴园晨、孙世铮、宓汝成、经君健、聂宝璋、项启源),以及千家驹、陈翰笙、顾准、严中平、李文治等学界泰斗。

  自2017年开始筹备90周年所庆工作以来,经济研究所已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包括设计经济所形象识别系统、出版《经济所人文库》、组织撰写《新时代经济问题研究丛书》、编纂经济所所史、采集经济所人口述史、录制经济所发展历史专题片、征集所友信息、筹建所史档案馆、布置所史陈列展等,并在本次会议期间向各界展示。

  经济所和经济所人,在90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扎根于祖国大地,始终奋进在时代前沿,建言献策,在国家经济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经济研究所的发展历史,正是中国经济学成长与发展历史的缩影。随着对经济研究所发展历程的梳理和总结,经济所和经济所人学术报国、崇尚真理、以人才为中心的优良品质和精神传统,愈加清晰。

  90华诞是经济研究所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也是经济研究所继往开来的新起点。经济研究所正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秉承经济所特质,弘扬经济所人精神,为党和人民做好学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笃行致远,砥砺前行!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研究》编辑部承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用友公益基金会协办。

(中国社会科学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