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夏成:打造韩中经济合作新模式 进一步扩大两国智库交流合作

韩国驻中国大使张夏成

腾讯财经讯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9”于5月17-18日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举办,旨在庆祝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腾讯财经全程直播本次论坛。

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表示,韩中建交27年以来,围绕两国关系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应该顺应这种环境的变化,打造韩中经济合作的新模式。

他相信,包括经济研究所在内的韩中两国智库通过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可以为发掘新的经济合作模式发挥重大的作用。

以下为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发言全文:

张夏成:大家好!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先生、张卓元先生等各位经济学前辈们,以及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首先,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成立9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政府担任职位之前,我在韩国高丽大学任教30年,我专门教授韩国经济。我前面看到了各位嘉宾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我想我应该也要对一些经济情况进行介绍。我过去作为复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访问学者,还作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咨询委员,与中国经济学者开展过相互切磋、交流。

今天有幸出席中国学术界的重大活动,与中国著名学者专家们齐聚一堂,既感到意义深远,又感到非常高兴。我从刚才播放的专题片中看到了在过去90年间,经济研究所探索的中国经济理论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的足迹。据我所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陶孟和先生“只有了解中国社会才能追求中国社会改善”的意志下,于1929年同蔡元培先生等中国先贤一起成立了社会调查所。后来随着时代的变迁,研究所的名称和所属机构有所改变,但我认为上世纪的经济研究所在中国杰出经济学家的领导下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就。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经过一系列的经济历程,今天之所以能够崛起为第二大经济体,得益于致力于研究经济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经济研究所诸多经济学者的辛劳和付出。

各位来宾,中国取得了奇迹般的经济发展。在此过程中韩关系也不断发展。尤其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经济领域取得了史无前例的飞跃发展。1992年建交时仅为63亿美元的两国贸易额在2018年达到了2686亿美元,增长了43倍。韩中两国的贸易额比韩美和韩日贸易的总和还要多,这一事实充分说明了韩国同中国开展经济合作的重要性。

另外,对中国来说,韩国是继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贸易伙伴,韩中两国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伙伴。各位来宾,就如中国古典《大学》中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一句话,我们应以全新的心态和决心迎接未来每一天,我认为韩中关系也要如此,韩中建交27年以来,围绕两国关系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我认为我们应该顺应这种环境的变化,打造韩中经济合作的新模式。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不仅需要韩国的努力,更需要创造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各位的真知灼见。

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韩国的经济人文社会研究会定期进行学术交流,为两国间的学术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我认为与韩中两国的量和质的发展相比,专家之间的交流和深入理解不够充分。因此,为了挖掘新的经济合作模式,要进一步加强两国智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希望大家能够为此发挥积极的作用。我相信,包括经济研究所在内的韩中两国智库通过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可以为发掘新的经济合作模式发挥重大的作用。我作为韩国驻华大使,将全力支持韩中两国智库的交流合作。

最后,再次祝贺经济研究所90周岁生日,就如过去90年间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一样,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今后会取得更大的成就。通过今天的机会能够见到老朋友,还有美国等外国的新的朋友,我感到非常高兴。

谢谢大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