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华国际时评:美挥舞“关税大棒”不得人心

[摘要]近年来,美国特朗普政府将加征关税视为“贸易利器”,动辄用加征关税施压,企图让贸易伙伴妥协。去年美国以国家安全、全球防卫措施等为借口,先后对太阳能面板、洗衣机、钢铁等产品加征关税,引发各方强烈不满。

新华社记者顾震球 杨晓静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日前在谈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时表示,开放、竞争的市场是实现繁荣的最有效手段,通过加征关税等挑起贸易争端则阻碍繁荣。当前,保护主义正使“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数十年来首次遭受冲击”。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加征关税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已被多数国家所摒弃。然而,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却逆大势、反潮流,执意扯起保护主义大旗,频频向欧洲、亚洲国家挥舞“关税大棒”,遭到包括欧洲盟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批评和反击。

近年来,美国特朗普政府将加征关税视为“贸易利器”,动辄用加征关税施压,企图让贸易伙伴妥协。去年美国以国家安全、全球防卫措施等为借口,先后对太阳能面板、洗衣机、钢铁等产品加征关税,引发各方强烈不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美国对钢铝产品加征关税不合理,非常令人失望。

最近,特朗普政府又威胁将对价值约110亿美元的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再遭欧盟及其他国家批评。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美国一直以欧洲钢铝产品为加征关税的目标,并多次威胁要打击欧洲汽车行业,美欧此次又因航空业补贴针锋相对,这些举动将引发一场超越世贸组织框架的贸易战。

美方曾扬言关税措施对本国有两大所谓“好处”:财政“发横财”,产业“受保护”。但稍微有点经济常识的人都知道,最终为其关税措施埋单的很可能是美国人自己。研究显示,2002年美国政府对进口钢材加征关税导致当年20万美国人失业。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此番美国决定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美国农民和消费者最受伤害。

立关设卡,高筑壁垒,只能损人害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研究指出,关税下调提升了国际分工的范围和专业化程度,推动了更多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全面提高了生产力;关税增加则导致生产力、国民收入和社会福利均出现下降。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贸易紧张局势已经对全球增长前景造成负面影响,尤其英国这样的高度开放经济体更易受影响。

关税减让彰显国家自信。近年来,中国政府陆续对汽车、药品、棉花等多种产品降低或取消关税。英国政府在应对“无协议脱欧”可能性的关键时刻,诉诸的应急措施也是取消大部分进口产品关税,以更加开放的市场来应对经济可能受到的冲击。在这样的形势下,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仅不得人心,而且正在沦为国际社会的孤家寡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