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行增持黄金意在去美元化?前纽约联储主席:只是为了多元化

[摘要]前纽约联储副主席Fogarty认为,在全球经济不确定的背景下,各国央行增加黄金储备只是为了平衡投资组合。

一些大宗商品分析师猜测,全球央行对黄金的需求不断增长,是削弱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地位举措的一部分。然而,一位前央行高管认为,在全球经济不确定的背景下,此举只是一种自然的实现多元化举措。

国际银行业专家、前纽约联储主席Timothy Fogarty认为,这一全球性的多元化举措将在今年剩余时间继续推动央行的黄金需求增加。

近年来,全球央行开启了一轮“淘金热”,各大央行纷纷增加黄金储备,尤其是俄罗斯、中国等。

Fogarty表示,俄罗斯增加黄金储备背后的动机更多是出于政治目的。他补充说,很明显,俄罗斯正试图摆脱美元。该国央行出售了其持有的相当大一部分美元和美债。

“他们决定去美元化并购买更多黄金,这在政治上有更大的关联。”

但Fogarty认为,俄罗斯的想法不足以推翻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他解释说,去美元化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什么能够取代美元。而他认为,没有其他市场像美国的货币和债券市场那么大,那么具有流动性。

俄罗斯近几年来购买黄金的举动可谓是疯狂。在过去10年里,俄罗斯的黄金储备一直在稳步攀升,从2014年开始增速加快。

在2019年一季度,俄罗斯央行共购买了56吨(约为200万盎司)黄金。去年,俄罗斯央行买入了274吨黄金,该数字占到全球央行增持总量的40%。

对于中国增持黄金储备,Fogarty表示,中国的黄金储备目前在1900吨左右,但还不到中国外汇总储备的3%。“我认为中国购买黄金是合理的,是在努力使投资组合达到更正常的多元化水平。”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央行4月黄金储备为6110万盎司,环比增加48万盎司,为连续第五个月增持。

看着其它央行不断增长的黄金储备,Fogarty再次驳斥了去美元化的说法。他指出,许多央行的黄金持有量远低于传统的投资组合标准。

“各国有充分的经济理由持有一部分黄金储备,世界各地的央行都需要一个包括黄金在内的平衡投资组合。但最终,在国际贸易结算中,还是要使用美元。”

在今年一季度,全球央行对黄金的需求非常强劲。世界黄金协会在其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报告中称,各国央行在今年头三个月购买了145.5吨黄金。这是自2013年以来一季度购买量最大的一次。

尽管央行的买盘将继续支撑金价,但Fogarty警告投资者,不要指望市场需求会大幅推高金价。

由于美联储可能还没有结束加息,黄金市场仍面临严峻的阻力。尽管市场预期年底前降息的可能性为70%,但Fogarty表示,预期可能有点过高。他指出,目前美国利率在2.25%至2.50%之间波动,如果美国经济开始恶化,美联储没有太多降息空间。

"我认为美联储将非常不愿意降息,除非出现非常严重的情况,美联储将尽可能长时间地按兵不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