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酒行业高端化背后 是货币寻找载体寄生的倒影

特约撰稿人 平川

今年上半年,白酒行业高端化趋势不断加速。

新版52度五粮液(000858.SZ)上调出厂价,调价后的每瓶价格比52度五粮液目前出厂价高出100元左右。泸州老窖(000568.SZ)旗下三款窖龄酒90年产品,52度、43度、38度涨价,终端零售与团购价分别上调50元。酒鬼酒(000799.SZ)旗下核心高端产品内参酒,价格涨至1499元,已经与53度飞天茅台的建议零售价持平。

国内白酒市场愈发高端化,已经是非常明显的趋势。通过提价来塑造品牌高端形象,是酒企的惯常打法。目前国内高端白酒销售增速为37.3%,远高于整体白酒8.5%的增速,高端化战略展示出较强的竞争优势。

在贵州茅台(600519.SH)占据国内高端白酒市场份额超50%的情况下,其他知名酒企纷纷加快了高端化步伐。

白酒行业高端化趋势的产业背景,依然是供给侧改革。事实上,由于当下年轻人对白酒的偏好、相对父辈大大降低,以及层出不穷的饮料可供替代,白酒行业整体增速已从中、高速降为低速。但另一方面,对白酒更加偏好的、掌握社会主要财富的中年人,则更加偏好高端产品,致使高端白酒增速高出整体白酒将近20个百分点。

鉴于茅台普遍缺货且价格强势,受益于茅台供给缺口和价格提升,五粮液等其他知名酒企的高端品牌价格也随之上移。

贵州茅台作为白酒行业龙头企业,之所以能够持续提价,除了其品牌价值深入人心、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白酒行业的特殊性。

绝大多数行业,企业老板最头痛的恐怕就是库存问题:一旦产品卖不动、库存积压,最终很可能会拖垮企业的现金流;而且很多产品存在保质期,如果期限之内无法卖掉、就只能销毁并承受损失。所以,如何更加科学的生产,既可以保持随时有存货以满足客户即时需求、又不至于积压过多库存,就成了经营企业的核心难点和痛点。

但白酒、尤其是高端品牌,并不存在库存问题。众所周知,白酒的年限越长、反而会获得更大增值。尤其最近几年,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之下,高端白酒持续涨价;囤贵州茅台所获得的收益,已经高于购买理财产品了。

在这种情况之下,各类茅台酒渠道分销商,已经养成了囤酒待升值,以便于高价卖出的炒作习惯。这导致无论茅台生产多少白酒都会缺货,因为一手货源都在第一时间被大大小小的买家提前拿下,并当作升值品来囤积了,这也是贵州茅台逐渐成为奢侈品的原因。

说到底,深入人心的品牌加之“库存增值”的行业属性,让茅台逐渐金融化,并成为货币寻找载体寄生的倒影。

其他知名酒企、比如五粮液最近半年高端化战略的加速,也是想走贵州茅台这条路:通过高举高打的方式来将自身产品金融化,从而获取更多的利润。在产品涨价和产品供不应求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从而刺激股价一路向北。

所以,高端白酒由于自身存储可以升值的特性,还真不好简单的用业绩或者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待。因为产能基本都可以消化,产品更像是理财产品,至少在各类藏家没有断掉存酒习惯之前,酒企根本不愁销路,甚至会人为提价以推波助澜。某种程度而言,酿造高端白酒等同于印钞,说到底是货币现象。

如果明白以上,你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贵州茅台已经膨胀至1.1万亿市值了。一家手里永远握着大把现金、产品不愁效率、产能决定销量的企业,其实根本就没有必要上市。若不是基于其他方面的考虑,恐怕投资人是买不到贵州茅台这种公司股权的。

但这种白酒金融化的趋势,一旦反噬也会带来灾难性后果。一旦你可以轻易在市面上买到新酒、原价就可以买到老酒,说明产品销路不顺而且没有人愿意囤积,这个时候就要小心了。

反过来,如果买不到新酒、老酒的价格飞上天,说明炒作和涨价的预期浓烈,上市公司的股价也不会存在太大的问题。

这个时代的白酒,更像是货币寻找载体寄生的倒影。

【本文系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