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MSCI扩容百亿外资候场 能否助力A股扭转困局?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不安的金融市场

世界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包括中美贸易在内的全球经贸摩擦持续上演,这扰动着全球金融市场,改变投资者投资偏好。全球股市在5月10日短暂“喘息”之后,再次迎来震荡下行,A股5月13日低位震荡,上证综指守住了2900点,而在5月14日MSCI公布扩容情况,将有数百亿外资进场A股市场。投资者在四处寻找投资标的,将目光又一次聚焦在了比特币等,近期比特币价格连续上涨,今年以来价格接近翻倍。在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豆农或是最大的受害者,从美国大豆期货表现可见一斑,美国大豆期货价格跌至10年新低。

导读

在经历了近期快速调整后,市场回到了前期均衡偏低的位置,股票市场大趋势向上是没有改变的,但确实在风险偏好难以恢复的情况下,重拾上行趋势需要一些时间的沉淀和消化。

5月13日,A股再续调整行情。

早盘两市集体低开,随后多头有所发力,三大指数跌幅均有收窄,但多方力度不持续,空方渐占上风,最终大盘震荡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21%,报2903.71点;深证成指跌1.43%,报9103.36点;创业板指跌2.01%,报1503.06点。

尽管多空争夺激烈,但从成交量来看,市场整体交投意愿并不强烈。当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67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6109亿元大幅缩量1436亿元,重回5000亿元关口下方。

不少人士认为,本周将是情绪修复的关键一周。从当前形势来看,盘面压力依然不小。但本周二(5月14日)将迎来MSCI扩容的重要时点,或对A股行情形成正面催化。

不过,对于MSCI纳A扩容是否能吸引外资大量回流A股,部分人士心存疑虑。

百亿级资金“候场”

“百亿”活水正在路上。

根据MSCI公司消息,5月半年度指数审议结果在北京时间5月14日早5点公布,届时新纳入和剔除的个股名单将浮出水面。此番指数审议结果将在5月28日收盘后生效。

按照扩容计划,MSCI会把指数中现有的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大盘A股。这意味着,5月14日还将确定纳入MSCI的创业板大盘股。

据中金公司估算,5%的纳入比例提升将带来约200亿美元增量资金,其中被动资金可能占20%左右。考虑到被动资金一般在生效日附近的几个交易日执行,届时将有约4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在200亿元至300亿元之间)的资金在5月底左右进入A股市场。

对于正处弱势的A股市场而言,这样的增量资金尤为重要。据Wind数据统计,自4月初至5月9日,伴随着市场调整,北向资金净卖出A股354.07亿元;而今年1月至3月,北向资金月度净买入金额依次为606.88亿元、603.92亿元以及43.56亿元。此番MSCI纳A扩容能否撬动外资重新回流A股,将是市场关注焦点。

5月13日,华南一位受访公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外资是今年A股市场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一旦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正式生效,将带来直接的资金增量。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维度是,去年A股首次纳入MSCI时间节点前后,陆股通资金净流入量显著加大,此次MSCI扩容能否引发同样效果,也值得期待。”

“我认为外资净流出A股的趋势有可能会随着MSCI纳A扩容有所改变。”沪上一位公募基金经理亦向记者分析称,“4月以来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出,主要是因为部分外资在该阶段兑现前期收益。随着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正式生效,这一局面或将发生逆转,北向资金可能会恢复净流入。而且4月以来市场的这波显著调整,也为外资加码A股提供了较好的时间窗口。”

同日,川财证券分析师指出,“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出174亿元,创年内单周净流出最高数据,此次单周流出最大值或与上周中美第十一轮经贸磋商有关,但此次流出更多来自于情绪面的震荡,而非外资的系统性转向,MSCI的扩容将再度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此外,今年以来,外汇局已累计批准25家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RQFII)共计287.4亿美元的投资额度,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对外开放,外资对A股市场的配置力量将进一步加强。”

中信证券此前预计,2019年年内增量资金的绝对大头是外资,预计5月份的流入量环比4月份将有明显增长。从二季度开始到年末,预计外资将是增量资金的绝对大头,有望达到5241亿元,外资的流入节奏和配置风格对年内的市场会产生决定性作用。

A股进入“磨底”期

尽管外资后续增量可期,但该因素能否改变A股当前的压抑格局,却要打上问号。

深圳一家公募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指出,“MSCI纳A扩容带来的资金增量确实不小,但市场短期内会做出什么反应,很难预期。外资是影响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以A股每天6000多亿甚至1万亿的成交金额来看,外资显然不是影响市场的主导因素。因此,MSCI扩容对市场的正面影响值得关注,但市场能否就此扭转调整格局,关键还要看主导影响因素。”

实际上,尽管上周五市场爆发惊天逆转行情,但认为市场将延续调整格局的机构仍占多数。不少机构指出,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已较大程度消化,但A股重拾上行趋势需要时间。

5月13日,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虽然上周五市场走出“深V”行情,但海外环境仍存不确定性,“利空出尽”的看法过于乐观,市场短期可能震荡调整。

其分析称,“首先,报道称美国政府将于下周一公布对额外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详情,贸易谈判仍存变数。其次,此次贸易谈判事件让市场再度确认中美关系是一个长期命题,因此对于投资逻辑的讨论会更‘长期化’,一旦考虑的视角长期化,则会有更多的不确定性被计价。第三,国内市场即将进入基本面验证期。本周将陆续公布多项宏观数据,此前的市场预期包括:减税降费对消费数据形成支撑;基建增速将延续上行趋势,以上预期的证实或者证伪都可能带来市场的波动。”

九泰基金亦认为,股市预计仍将维持震荡。其表示,“主要是风险偏好修复向上有顶,指数向上也没有催化,从过去市场看调整也不会就此结束,当前仍然是主基调。另外,对贸易摩擦也无需过于悲观,谈好了,风险偏好会修正;谈崩了,会催化政策再调整,反而会造成难得的全面加仓契机。由于当前市场向上不乐观,向下不悲观阶段,不建议加仓。”

此外,国寿安保基金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但市场悲观情绪已经有所宣泄。目前事态出现新的波折尤其是美方再度发难,对市场情绪必然会产生短期冲击。但是,考虑到2018年资本市场快速回落是因为较大的国内外不确定性,包括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较大,而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政策的持续调整、对外开放的持续发力、对内改革措施的持续深化,市场的风险偏好不会重现2018年情景。我们认为,对于后续谈判进展要保持持续关注,以“持久战”的逻辑来分析,但完全不必过度恐慌。

国寿安保基金进一步表示,“在经历了近期快速调整后,市场回到了前期均衡偏低的位置,股票市场大趋势向上是没有改变的,但确实在风险偏好难以恢复的情况下,重拾上行趋势需要一些时间的沉淀和消化。我们认为,估值重新调整回比较合理偏低的水平,对后续市场可以看得乐观一些,不过还是在左侧交易阶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