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非一般”定向降准不期而至 存准制度框架更明晰

记者 张莫

不同于以往形式的定向降准不期而至。中国人民银行6日一早宣布,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档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据了解,为稳妥有序释放资金,确保用于扩大普惠信贷投放,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于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

此次定向降准的形式不同于以往,时点也颇有些出乎意外。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定向降准除了定向调节流动性、支持民企小微融资之外,更应被看作是完善我国差异化存款准备金制度的重要举措,与此同时,在外部市场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此举也凸显了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和决心。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定向降准着眼于建立政策框架,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处理好总量和结构的关系,用改革的办法优化金融供给结构和信贷资金配置,支持中小银行更好地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4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此次对中小银行实施优惠存款准备金率正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政策框架的建立。

“我国以民营银行、农商银行、农信社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占比已经较高,重点不是在数量上做文章,而是在质量上下工夫,即如何更好地支持它们健康稳健发展。定向降准进而实行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有助于推动中小农商行健康稳健发展,推动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形成,进而更好地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董希淼表示。

此次定向降准的时点也令市场有些意外。对此,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考虑到内需边际放缓,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经济复苏动力有所减弱,本次定向降准更加凸显了政府逆周期调节的决心,平抑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波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