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通胀疲软令美联储暂不加息 下调超额准备金率符合预期

[摘要]美联储FOMC会议维持联邦基金利率2.25%-2.50%不变,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5个基点至2.35%,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声明上调对经济活动描述,下调对通胀现状判断,一度令美元跌、美股涨、两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趋陡。

作者: 杜玉

美东时间5月1日周三下午2点,美联储发布了4月FOMC议息会议结果,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2.25%-2.50%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2点30分举行记者会。本次FOMC不会更新反映联储官员利率意见的“点阵图”,也不会更新经济、就业市场和通胀的季度预期。

美联储决议声明重申,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发展,以及疲软的通胀压力,将对未来的利率路径调整保持耐心。与3月FOMC声明一致,美联储再次肯定了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失业率保持低位,并上调了对经济的描述至“经济活动增速保持稳健”,六周前的声明则称“经济活动增速已经从去年四季度的稳健增长放慢”;维持了对美国家庭支出和商业固定投资 增速放慢的判断。

通胀上行压力不大成为今年美联储对加息保持观望的“新”理由。本次决议声明下调了对通胀走势的描述,直接概述成“整体与核心通胀已经下滑并保持在2%的目标下方”。而上次声明认为整体通胀下滑是因为能源价格走低,且认为核心通胀“保持接近2%”。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未变。

本次会议作出了一个比较重要的技术性调整,即美联储将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至2.35%,之前为2.40%,市场也一直预期本次会议将下调IOER。

通胀疲软已成为美联储和白宫的共识

在本周FOMC开会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继续攻击美联储的利率政策,不仅要求重启量宽买债,甚至呼吁美联储降息100个基点,三周前则呼吁降息50个基点。他希望通过QE+降息的组合,令美国经济火箭般腾飞和缩小债务规模。

美东时间4月26日周五,美国商务部公布,2019年一季度美国实际GDP年化增长初值为3.2%,远高于预期值2.3%,创去年三季度以来新高。数据公布后,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认为,通胀率仍在下降,可能要为降息敞开大门。

紧接着的周一(4月29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美联储更青睐的通胀指标:2月和3月的美国个人消费支出(PCE) 物价指数同比增幅为1.7%和1.6%,均未达到央行2%的通胀目标,3月数据更是创14个月来最慢增速,显示美国通胀疲软,印证了美联储最新FOMC决议声明的表述。

Novapoint的首席投资官Joseph Sroka表示,美联储暂不加息符合放慢的经济增长和整体疲软的通胀态势,这份决议声明的很多措辞符合上周刚刚公布的GDP数据,当时就显示家庭支出确实在放缓,可能因为趋紧的劳动力市场没有留下多少改善的增量空间了。经济数据显示出温和增长的态势,这一点也在美联储声明中得到体现。如果经济放缓的速度加快,也许今年晚些时候降息是合适选择。

芝加哥商交所CME根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交易算出,市场参与者不认为今年有加息可能,近56%的交易员预期年底前会降息,但预期降息的概率小于一天前的66%和一个月前的60%。

下调IOER 是为了避免有效利率上涨过快

从4月19日开始,美联储的联邦基金有效利率(EFFR)连续多日交投于2.44%的水平,今日FOMC决议公布前更是涨至2.45%,创2008年以来最高和2015年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最高,距离当前2.25%-2.50%的基准利率走廊 上端仅差5个基点,并继续高于美联储设定的技术上限: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IOER)。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如何控制EFFR更接近基准利率走廊的区间中值,正在成为美联储面临越来越大的难题。EFFR不断逼近利率区间的上限,且超过技术上限,表明美联储正在失去对利率区间的控制。这一现象自去年四季度起愈发严重。去年10月末,美联储的EFFR首次触及IOER;今年3月20日,EFFR升至2.41%,是2008年以来首次超过IOER:

美联储去年曾试图解决这一问题,分别在6月和12月的FOMC会议上,两度对IOER进行了小幅度的技术性调整,将IOER提升20个基点,而不是与联邦基金利率调整幅度一致的25个基点,以帮助在整体区间内控制基准利率、防止EFFR超过区间上限。

IOER是美国商业银行存放在美联储的超额准备金利率。为鼓励银行存入准备金,从2008年10月开始,美联储对这一部分资金支付利息。当年12月,美联储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下调至0-0.25%,令超额准备金利率从金融危机前的利率走廊下限变成了上限,而隔夜逆回购利率(RRP)变成了事实上的利率走廊下限。

美联储调整IOER主要是为了确保联邦基金利率能够位于目标区间内。联邦基金利率与IOER之差被视为是判断美联储控制短期利率有效性的指标。而EFFR走高可能表明,充斥在联邦基金市场上的超额准备金较预期要少,过剩流动性的规模若被高估,会降低美联储货币紧缩政策的必要性。

市场如何反应?

在最新的FOMC决议公布后,美元指数短线跌幅扩大至0.34%,较决议公布前跌约30点,并跌破97.20。现货黄金短线上扬并转涨,一度逼近1290美元/盎司。美油WTI短线拉升0.3美元,报63.70美元,日内跌幅收窄至0.3%。

两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趋陡,利差扩大至24点,利率决议前为22点。其中,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2.21%,创3月28日以来最低,利率决议公布前为2.26%;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4月1日以来低点,至2.46%。

美股三大指数短线上扬,道指上涨56点,纳指涨0.56%,标普涨0.23%,并刷新盘中纪录最高至2954.13点。标普500房地产指数涨幅扩大至1.06%,美国银行股跌幅扩大,摩根士丹利和美国银行跌超1%。不加息利好于楼市销售,但不利于银行赚取净息差。

3月起美联储意外“转鸽” 没有彻底排除今年加息可能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9次、每次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从近零的历史低位提升至2.25%-2.50%区间。

3月FOMC会议意外透露2019年可能不会加息,而去年12月的预期是2019年加息两次。美联储还发布了停止缩表的详细计划。从今年5月起,将每月被动减持美国国债的最高规模从300亿美元降至150亿美元,到9月末停止减持国债,继续被动减持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华尔街见闻当时注意到,美联储FOMC声明对美国经济的评价逊于1月会议,认为经济活动增速较去年四季度放缓,此前称四季度经济活动增长稳健;认为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的增速放慢,此前称家庭支出继续强劲增长、企业固定投资增长比去年早些时候的迅猛增长变得温和。

当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重申,美联储将保持耐心,并保持观望状态,希望维护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前景。零售销售波动和通胀不达标是保持耐心的主要理由。目前美国就业市场强劲,通胀接近2%目标,预期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依旧坚实,但小于2018年过于强劲的涨势。

但加息的可能性没有彻底排除。4月中旬发布的美联储3月FOMC会议纪要曾指出,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相当高,适合保持耐心。大多数人认为经济前景的风险可能保证今年不加息;部分人认为,若经济如期增长,可能今年还适合加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