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玉渊谭天:“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 为啥有这么强的感召力?

“社会与经济在不断变化,我们要与时俱进”。

4月26日,德国自由民主党党代会上,党主席林德纳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讲出了这句开场白。而他发言的背景,是中文字样的“经济政策”四个汉字。

(图源:《南蒂罗尔新闻》)

林德纳还说“按照目前的形势,我们的孩子今后除了要学英文,还必须要学中文”。

不断扩大的朋友圈

同样是4月26日,受德国总理默克尔所托,来北京参加“一带一路”论坛的德国经济部长说:欧洲大国愿以集体形式加入“一带一路”。其实早在这波集体入群之前,意大利、卢森堡、瑞士已经先后加入到“一带一路”的共建中来。

虽然论坛只开了两届,“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已经扩大了很多。

“一带一路”为啥有这么强的感召力?

还是在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其中有两句中国的古语,道出了其中的奥妙。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啥是万物之

世界发展格局中,最本质的当然是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眼下世界经济形势有点惨淡,很多国家经济增长失去动力,失业率居高不下,大家都希望有新的机会改善自己的处境。

谭主在朋友圈看到有个主持人采访葡萄牙的总统,总统打了个比方,这次来参加论坛就好比参加相亲大会,大家都想表现自己,把“带路”这个姑娘娶走,相比之下葡萄牙有些腼腆,想当初众人还有些观望情绪,现在突然都冲上来。

看看这些行色匆匆的国家元首,商界大佬,他们大老远地到北京来,聚精会神听主席讲话,都是在为自己国家的发展找寻机会呢。相信大家也都听到了,习主席讲“一带一路”倡议要与各国发展战略、区域和国际发展议程有效对接、协同增效,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

何为百事之

“共”就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道”。

2017年,习主席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系列讲话中,“合作”提到了128次,成为提及次数最多的高频词,“共同”提到了34次。看看倡议提出五年多来的历史轨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实施方式就是尊重相关国家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携手共建。这五年里,世界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有了出海通道;白俄罗斯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轿车制造业;马尔代夫实现了拥有桥梁的梦想;中老铁路将使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巴基斯坦很多医院不再随时停电,手术顺利完成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

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

谭主理解大概意思是,江河湖海之所以能保持自己的源远流长,是因为即使再小的溪流汇入,它们都会接纳。

小到一条河流,大到整个世界,唯有保持开放,才是生生不息的硬道理。

新兴的数字技术和庞大的互联网络,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把世界各国紧密相连。这个时代,最成功的商业实践和社会组织的演进,无外乎集中在构建平台型组织而平台型组织最大的特征就是保持了足够的开放性,让相关方的诉求、愿望和能力充分在平台上交融、互动,实现互利共赢。在搜索引擎上,近一年时间里,关于“平台型组织”的搜索结果就有17,700,000个。

几年来,谭主不断会被各界人士问起,怎么理解“‘一带一路’是中国提供给世界重要的公共产品”这句话?谭主的答案就是,“一带一路”是习主席深刻洞悉世界发展趋势,为全球经济增长搭建起的一个新平台,这个平台对世界各国开放。

丝路金桥

主张深处是文化

这让谭主想起了《道德经》里的一句话“水利万物而不争”!

这几天,网络上流传一段TED演讲,是一个华裔男孩引用了《道德经》中让他醍醐灌顶的一段话。

这个男孩子将从“上善若水”中得到的体悟,归结为三个词:谦逊(humility)、和谐(harmony)、开放(Openness),三个词首字母合起来正好是“水”的化学符号“H?O”。

谭主感慨这个孩子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更感慨现场外国年轻观众的关注和互动。

同样是“上善若水”的类比, 2014年的APEC会议,习主席也曾用过;而去年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他又提到“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随后的首届进口博览会上,更是提出了“大海论”。

“水”很能代表中国文化的魂。既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也有水滴石穿的坚毅。

今天,这种精神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理解、接纳、认同。

你看26号论坛上,听众多专注

中国伟大的思想家孔子,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 “德不孤,必有邻”。谭主觉得用来描述“一带一路”倡议的过去和未来非常合适。

“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星球最鼓舞人心的壮丽实践,朋友圈越来越大,浩浩荡荡,势不可挡。正所谓:“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