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度发布“中华老字号焕新计划” 赋能老字号讲好品牌新故事

创建于1890年的潘高寿,历经岁月洗礼巍然而立,彰显着我国中医品牌随时代进步的魄力;上海的龙凤旗袍,一针一线绣出娉婷旗袍中国韵;周虎臣曹素功笔墨,带来一场穿越时代的笔与墨的盛宴……这些众多藏于民间的中华老字号,记载了数代人的记忆和许多尚未被看见的文化价值。
如何用新思路讲好中华老字号“触动过人心”的好故事?4月25日,百度城市大会上,百度发布“中华老字号焕新计划”,百度将通过宣传推广、创意征集、品牌大课等相关举措帮助中华老字号做好品牌焕新工作,为老字号品牌造就更广阔的商业发展空间。
老字号遇上“新时代”,是百年初心下的品牌挑战
老字号是数代人传承百年的精湛工艺,是被时间所见证的“品质”保证。而对于老字号而言,进入多样化的全新市场,则需要面对更多的品牌传播“挑战”。
百年老店“潘高寿”创办于光绪年间,是广东地区知名的止咳糖浆。经过百年摸索和总结,潘高寿也逐渐从坊间良药走向全国。而互联网趋势下,在华南地区知名度很高的潘高寿仍面临如何更好开拓市场的问题。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医药行业历来面临消费者‘本地情节’的销售壁垒,开拓北方市场的难度不小。”
其实不只是医药行业的潘高寿,地域情结导致的品牌壁垒,是现在老字号面临的市场“通病”,百年扎根在同一个地方,让很多老字号亟待焕新品牌认知。
而龙凤旗袍店位于上海陕西北路道路一隅,记录了中国旗袍制作的精巧工艺。作为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凤旗袍总经理助理提到,“现代快节奏的高科技社会中,没有传播,这些记忆就会被束之高阁了。只有做传播,才能走出去。”
无锡玉祁酒业面临的问题则更为严峻,“我们坚持用纯手工做好品质,但却遇到低价劣质酒的市场冲击,导致我们的年销售额从五千万下降到三千万。”玉祁酒业销售总经理胡翔颇感无奈。
实际上,还有许许多多和潘高寿、龙凤旗袍店、玉祁酒业这样的老字号,在百年竞争中秉承品质的初心屹立至今。但是进入全新商业社会,老字号需要的是焕新品牌传播“技巧”,将“吆喝声”放到全国,讲述老字号的匠心故事,更好的开拓市场。
AI营销赋能 老字号品牌焕新的“新路径”
老字号是数代人所认可的技艺传承,也是中国文化发展的瑰宝。进入新时代,通过互联网为老字号打开市场,让老字号能够在历史发展中持续创新和传承下去,具有重要的意义。
AI营销的发展正在为老字号打破地域区隔提供了新机遇。百度的“中华老字号焕新计划”,一方面借助信息流、百度聚屏、好看视频等矩阵资源,帮助老字号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流量品牌曝光;另一方面,通过老字号品牌创意征集大赛、营销专题培训等扶持活动,全方位助力老字号进行品牌营销焕新。
实际上,在计划启动前,百度已为潘高寿、龙凤旗袍、周虎臣曹素功笔墨等老字号企业尝试“触网”。以“潘高寿”为例,上线百度信息流一周后,便获得25万曝光、超过7200次点击。通过百度信息流推荐频道及本地频道的精准分发,老字号们的匠心故事迅速传播开来,并显现出巨大的消费吸引力。
“互联网传播是大势所趋,我们期待借助百度这样的新型的传播平台,将辨证施治的治咳理念推向全国,让更多人买对药,这就是最大的公益。”潘高寿董事长、总经理杨东升表示。
周虎臣曹素功笔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在想提高知名度,以前是有认识没办法。未来是希望能借助百度,提高网上知名度,探索传承新途径。
中华商标协会老字号商标分会吴东平秘书长在会上评价道:“百度中华老字号品牌焕新计划不仅帮助老字号企业提升了商业价值,更重要的是它唤醒了老字号企业的创新基因,使其获得更加可持续化发展的基础。”
老字号是数百年来传承下来的文化宝藏,更沉淀着数代人的美好记忆和情感。“百度中华老字号焕新计划”是用互联网技术和资源实现老字号的品牌年轻化营销。让老字号为市场所知、为世界所知道,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并热爱老字号,才能让老字号找到全新的社会价值,焕发出时代的新活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