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大经济学院“国富公益书院”第二讲成功举办

宏观经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19-04-23 16:21
0评论 收藏

2019年4月20日上午,北大经济学院 “国富公益书院”第二讲在学院307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讲座邀请陈云贤博士发表了《金融监管模式比较与借鉴》的精彩演讲。

陈云贤博士为北大经济学院杰出校友、知名金融专家、广发证券创始人、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名誉院长、广东省原副省长。本次报告从美国金融监管体系的发展沿革出发,详细分析了美国、英国和欧盟的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业务从分业经营、分业管理到混业经营、混业管理的路径选择、发展轨迹等内容,提出单一监管、多元监管、双峰监管模式的特点与利弊,并清晰梳理中国借鉴美英等国家金融监管模式的发展过程与内在逻辑。陈云贤博士特别强调,从框架设计而言,中国目前采用的双峰监管模式,并在中央政府层面设立金融稳定与发展委员会,是世界上优秀的金融监管模式,当然最优的监管模式能否发挥最优作用还取决于其内在机制能否有效的协调运作,并从金融体系定位、现代金融体系结构、政策与发展以及建立国家金融顶层布局的系统性维度与框架构造等角度深入解读。最后,陈云贤博士分析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体系的独特优势,运用实例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的发展方向与大湾区离岸在岸市场的对接设计与美好期望。

陈云贤博士结合自身长期从事金融理论研究与实践娓娓到来,穿插了大量本人亲历的鲜活事例,并提出了诸多发人深省的问题,与听众就财税政策、民营企业微观主体如何应对经济金融宏观形势、不良资产处置等问题精彩互动,显示出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开阔的学术视野,对广大师生具有重要的启迪和实践指导作用。

“国家强盛,人民富足;经邦济世,思想崇高”,“国富公益书院”秉承北大经院百年荣光,将持续为广大关心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北大经济学院发展的学人和朋友们奉献学术盛宴,为丰富、发展新时代经济思想做出贡献。

本次学术活动由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主持,二百多名校友、在校师生、产业界和学界人士踊跃参加。

附图

讲座现场

张亚光副院长主持

陈云贤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观众提问

讲座现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