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张晓慧接任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 曾被称为金融街一盏灯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刘鹏

4月23日,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一职交接。自2012年一直担任院长的吴晓灵卸任,但仍将继续担任理事长职务,接替她的是央行原行长助理张晓慧。

新院长张晓慧此前一直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担任授课教授,虽与前任院长吴晓灵相差10岁,但两人履历颇为相似:均毕业于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前身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随后成长在央行体系内,并担任重要职务,吴晓灵为央行前副行长,张晓慧则为央行前行长助理。

2012年3月29日,五道口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并入清华大学,吴晓灵出任首任院长。在推动前者并入清华的过程中,吴晓灵发挥了重要作用。担任院长以来,吴晓灵牵头推出一系列金融领域研究报告,例如针对2015年股市波动推出18万字研究报告——《完善制度设计,提升市场信心——建设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资本市场》,针对2016年“万宝之争”推出22万字的《规范杠杆收购,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基于“宝万之争”视角的杠杆收购研究》等。

接任者张晓慧此前曾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司长达11年,深谙央行货币政策历年来变化,被誉为金融街上为金融市场保驾护航的一盏灯。在2017年卸任央行行长助理之后,张晓慧曾撰文回顾了货币政策框架的前世今生,指出央行在数量型调控、价格型调控和宏观审慎政策相结合的货币政策框架日臻成熟。但中央银行在货币政策框架转型之路上依然任重道远。因此还需要:第一,必须基于中国国情进一步优化货币政策目标体系。第二,要主动适应经济规律和市场发展变化,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注重运用更加市场化的间接手段进行调控,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第三,增强制定货币政策的前瞻性,提高金融调控的自主性。第四,要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的配合。货币政策目标的拓展需要创新相应的工具和手段。第五,始终坚持全球化和动态的视角。

张晓慧在最近一次的公开演讲中表示,需要以货币中性的原则来把握货币政策,这样经济增长才更趋于其内在的动力而非货币的短期刺激。货币政策的学术气和烟火气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缺一不可;优秀的中央银行家永远需要在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作为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往往给人感觉是高居庙堂之上的阳春白雪,学术气比较浓厚,可作为身居江湖之远的实操工具或调控手段,市场往往期盼货币政策能够更加洞悉和贴近尘世的烟火气。

张晓慧简历:

1987年至1994年,在中国人民银行资金管理司工作

1994年9月,任中国银行港澳管理处高级研究员

1996年1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

2000年8月,任中国人民银行驻美洲代表处首席代表

2003年5月,任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执行董事高级顾问

2003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

2004年9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

2015年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

2017年12月,不再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

2019年4月,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