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灼见|上海车展上的科技力量:新能源和智能互联正在改变汽车行业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作者 老韩(资深汽车媒体人)

100多年前,当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诞生的时候,它被称为“改变世界的机器”。

然而,随着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等高科技的发展,并且越来越多的与汽车相融合,这个冰冷的代步工具开始变得有温度。

目前,各大主流科技巨头,以及各路资本都在试图用技术改变汽车的体验,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成了汽车的发展方向。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科技力量已经渗透到汽车的方方面面,传统汽车巨头在改变、造车新势力在进化、科技公司也在融入,汽车会像手机一样,成为一个更大的移动终端吗?

科技巨头杀入汽车业

就像美国的CES(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开始有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参加一样,中国的上海车展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

比如华为、科大讯飞两个企业都是占据了相当大的展位,并且与主流整车品牌一起展出。华为所在的7.2H馆就有东风、日产、吉利、起亚和雪铁龙等品牌,而科大讯飞所在的6.1H馆更是有雷克萨斯、沃尔沃、英菲尼迪、林肯等豪华品牌在内。

其中,华为已经宣布跟东风汽车共同推进基于5G的无人驾驶汽车研发、落地,一起打造一个集5G、无人驾驶、新能源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共出行服务等技术成果于一身的移动出行服务平台,探索下一代公共出行服务新模式。此前,华为就已经与上汽通用五菱展开合作,目前汽车伙伴正在扩军。

而科大讯飞的核心技术是车内语音控制技术,目前已经成为汽车企业车内语音控制的主要技术提供商。还有BAT也都分别开发了自己的智能车载系统,阿里巴巴与上汽合作开发的斑马车载智能互联系统已经日渐成熟,百度的阿波罗也已经在汽车行业有了一定的基础,与一汽、长城等多家企业合作。

事实上,国外的苹果和谷歌在智能车载系统上也早就布局,苹果的CarPlay已经支持全球62家车企500多款车型,谷歌的Android Auto也已支持超过50家汽车制造商500多款车型。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这些IT巨头们,在未来汽车市场环境中也会成为汽车产业中的重要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海车展还单独特设了一个“未来出行展区”。包括大陆、博世、采埃孚、伟世通、法雷奥、地平线、禾多科技、Velodyne、亮道智能在内的众多知名软硬件供应商集中展示在车联网、芯片、无人驾驶解决方案、高精定位和地图、激光雷达等细分领域的前沿技术和产品。

造车新势力风起云涌

随着“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成为汽车发展的方向,各路资本都本能的要抓住这一风口,催生了一大批造车新势力。国外的特斯拉已逐渐成气候,给传统的BBA形成很大的压力。

尽管国家新能源补贴在逐年缩水,并有最终取消的趋势,但是新能源汽车的浪潮还没退去。尽管也不断有质疑的声音,但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的表现来看,目前几家企业都在稳步发展中。

比如几乎把各大巨头都拉来投资的蔚来,还有百度支持的威马,阿里支持的小鹏等,都在上海车展上发布了新产品,由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创办的理想智造也推出了新车理想ONE,由于采用了增程式电动的解决方案,不存在续航问题,成了业内关注的焦点,甚至前参观的吉利老大李书福都竖起大拇指。

除了这些造车新势力中的“老兵”,还有很多全新面孔,比如:主攻氢燃料电池的格罗夫,有电咖转身而来的天际汽车,此外还有合众、零跑、博郡、国机智骏、新特汽车GYON、KARMA、G-tech等新鲜名字。

可见,新能源汽车再也不是人们眼中的“骗补公司”,面对汽车“四化”这个大变局,很多企业其实都是玩真的,而且资本层面也是真金白银的投入,造车新势力能在上海车展的集体刷屏,也是预料之中的事。

传统车企拥抱新能源

与科技巨头和造车新势力相比,传统车企的参展意愿有下降的趋势,有一些熟悉的面孔不在了。比如法拉利从去年北京车展就缺席了,著名的小车之王铃木也不在了,还有自主品牌的宝沃、华泰、川汽野马都没来,去年在北京车展上吸睛无数的乔治·巴顿也失去了踪影。

无论国外企来还是自主品牌,这几年随着市场的逐渐饱合,也开始两极分化,销量好的在车展上动静就大,反之则失去了关注度。比如奔驰虽然这近因为维权事件比较闹心,但是并没有影响到车展上的关注度,而自主品牌发展较好的长城、吉利、比亚迪等也都是连放大招,声势不输一线国际巨头。

但有一个共同的变化就是,所有的传统汽车企业都开始拥抱新能源和互联网。国内的电动先驱比亚迪推出了纯电超跑E-SEED GT,展现了新能源一哥的实力。还有吉利、长城、广汽、北汽等都推出了独立的新能源品牌,并推出了重磅车型,比如吉利的几何A。

还有合资品牌也是如此,通用、现代、奔驰、宝马等企业都表示要在新能源汽车上发力,并在上海车展上展示了在这一领域的强大实力,比如奔驰的纯电动车EQC,将很快引进到中国生产。

总结:

2018年新能源车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成为车市寒冬中耀眼的一颗星,也是未来各大车企争夺的焦点。从接地气的各大自主品牌、到保时捷这样的超豪大佬,从纯电、插混到氢燃料电池,几乎每一个品牌都在讲述自己的新能源故事。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高科技显然已经成了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而以“四化”为基础的新能源汽车也正在从最初的温室花朵,在逐渐的成长壮大。

本文系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