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税总局局长王军:目前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正有条不紊落地见效

[摘要]国税总局局长王军表示,目前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正有条不紊落地见效,这几天前3个月的新增减税数据就会统计出来,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减税规模更大,成效更显著。

加强税收合作 改善营商环境——在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 王军

尊敬的各位部长阁下,

各国税务局局长、副局长和代表,

各位国际组织代表、企业代表,

各位专家,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春光明媚、草长莺飞的芳菲四月,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富有诗情画意的江南水乡乌镇,以“共建一带一路:加强税收合作,改善营商环境”为主题,共商“一带一路”税收合作发展大计。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乌镇是一个有着1300年历史的小镇,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桥美房雅,仿佛是一幅大自然描绘的通灵水墨画。特别是乌镇还是互联网小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连续5年在这里举办,赋予了这个古镇无比的活力。在乌镇,传统与创新、人文与自然、中国与世界互融共生,和谐统一,交相辉映。

“一带一路”建设同样植根于历史,着眼于未来。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纵观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为促进各国共同繁荣,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这项倡议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探索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路径。“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融通古今、连接中外,承载着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了古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和勃勃生机。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从未改变,各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共同愿景从未改变。实践表明,“一带一路”建设契合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给沿线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一方面,中国有力支持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自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较快发展,从2013年的6.5万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8.4万亿元,年均增长5.3%,高出同期中国整体外贸增速1.9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2万亿元,同比增长8.7%,高出同期整体外贸增速4.1个百分点,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28.6%。同时,5年多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4000亿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到中国也实现了快速发展。中国10万户年纳税额500万元以上的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显示,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投资重点税源企业已达1205户,资本流入的行业结构逐步优化,科学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医药制造业资本流入分别增长25.9%、15.6%、11%;生产经营稳中向好,营业收入增长8.1%,高于重点税源外资企业6.6个百分点;投资不断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比2017年提高11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企业研发投入大幅增长,达到24.4%。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税收在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消除跨境投资障碍、推动国际经贸合作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本国情、经济发展水平、税制设计和征管能力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加强税收领域的协调与合作,对于构建增长友好型税收环境,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2018年5月,“一带一路”税收合作会议在哈萨克斯坦召开,参会各方着眼于增进税收协同,发布了《阿斯塔纳“一带一路”税收合作倡议》,探索建立“一带一路”税收合作长效机制。2018年9月,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税务部门、国际组织以及学术机构的代表又开展多边磋商,共同研究起草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谅解备忘录》。今天,刚刚召开的理事会会议已经审议通过了这个《谅解备忘录》,“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即将在接下来的签字仪式后诞生!在此过程中,各方精诚合作、相互包容,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所倡导的合作共赢精神,也为“一带一路”税收合作的未来点燃了希望之光。

女士们、先生们!

构建“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加强税收合作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改善。习近平主席强调,要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李克强总理指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世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纳税指标排名比上年提升了16位,四个分项指标排名都有提高,其中与税务部门工作直接关联的两个分项指标,纳税次数排名上升23位,排第15位;纳税时间排名上升43位,排第53位。借此机会,我愿与大家一起分享中国在改善税收营商环境方面的实践。

第一,大力推进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减税降费是减轻企业负担的重大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中国连续实施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今年进一步实施总量近2万亿元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中国税务部门作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主攻手”和“操盘手”,全力以赴、尽锐出战,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我们尽心尽力抓统筹。这次减税降费涉及多个税种费种、内部多个机构、外边多个部门、系统多个层级,我们从总局到基层税务分局(所),逐级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的统一指挥体系,确保政策统一、高效、规范落实。我们尽心尽力促落地。坚持精细操作、精准实施,把政策落实任务细分为443条,逐一明确责任人、时间表,目前已完成140条。重建统计核算分析体系,建立专门信息化平台,实现减税降费数据“机生机汇”,无人为干预,精准统计减税降费成效。这里我给大家讲个小故事:今年地方税费优惠政策大都在2月份出台,但追溯至1月1日起实施,这就自然产生了“退税”问题,金额最少的只有几毛钱。在此过程中,我们不怕麻烦,借助信息化手段,准确及时退还给每户纳税人。我们所在的浙江税务部门,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一户一户核实应退税款并直接退到了纳税人账上。我们尽心尽力求实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时间紧、任务重,中国税务系统上下敢于担当、加班加点、攻坚克难、全力投入。比如每次改革都对所有纳税人实现宣传辅导培训全覆盖,在3月底5天内实现对900多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辅导全覆盖,4月10日前又用10天实现对4800多万户小微企业的辅导全覆盖。

通过不懈努力,目前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正在有条不紊落地见效,今年前两个月累计新增减税1828.5亿元。随着本月起小微企业季度申报、更大规模增值税减税和下个月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叠加实施,减税降费效应将更加充分显现出来。这几天,前3个月的新增减税数据就会统计出来,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减税规模更大,成效更显著。

第二,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创造良好税收法治环境。近年来,中国税务部门针对纳税人不同阶段提出的最强烈、最突出问题,相应分别推出优化纳税服务的系列举措。比如,连续6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务总局累计出台35类123项、各地税务机关累计出台2万多项便民办税措施;每年4月组织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今年主题是“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将时间由往年的一个月延长至50天;连续实施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规范税收执法的举措,设立跨省、跨市税务稽查机构,开展打击虚开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两年专项行动,在全国政府部门首家试点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的税收法治环境;连续推出提升纳税人办税便利度的信息化工程,建设自然人税收信息系统,推出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APP,等等。下一步,我们还将不间断推出系列优化纳税服务和税务执法方式的举措,助力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

第三,不断深化国际合作,促进互惠共赢。中国税务部门在全力改善国内营商环境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税收合作,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税收关系。中国先后加入《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多边公约等多边合作机制,实施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主动参与多边税收合作。与111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双边税收协定和安排,积极对外开展相互协商,提高争议解决效率,降低跨境投资者税收负担。发布84份国别税收投资指南,为跨境经贸活动提供税收政策帮助。在中国扬州建立了第一个设立于非OECD国家的OECD多边税务中心,2015年到2018年为超过50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税务官员举办了22期培训班,有力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税收征管能力的提高。今年我们将再举办12期350人的培训班,同时依托在现有税务培训学院基础上成立的北京和扬州“一带一路”税务学院,以及下一步在中国澳门成立的“一带一路”税务学院,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税收征管能力互助;持续完善《“走出去”税收指引》,再更新46份、新发布4份国别投资税收指南,总量达到88份,覆盖“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国家和地区;进一步落实好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并扩大适用范围等政策,支持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

我们清醒认识到,中国税收营商环境仍有提升空间,我们一方面要直面问题,查找短板,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另一方面要虚心学习和认真借鉴各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经验和做法,力争今后纳税指标排名有新的提升,更好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女士们、先生们!

这次会议确定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吸引了各方参与,达成了广泛共识,是一个汇众智、聚合力的好机制;有一系列配套的务实举措,是一个实打实、硬碰硬的好机制;论坛的秘书处常态化运转,定期会晤与不定期沟通相结合,是一个规范化、制度化的好机制。为确保这一好机制落地见效,不断强化务实合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愿提出三点倡议:

第一,加强税收征管协调对接。我们应积极利用好“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这一制度性安排,加强各国税收政策和征管的协调对接,聚同化异、求同存异,携手把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打造成为一个充满活力、互惠共赢的有效机制。

第二,制定务实合作行动计划。我们应立足于“一带一路”建设现实需求,围绕加强征管能力建设、加强税收法治、加快争议解决、提高税收确定性、通过征管数字化提升税法遵从度等,发表合作宣言,形成具体行动计划,为跨境纳税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三,搭建互学互鉴实用平台。我们应长期为所有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各国(地区)税务部门、国际组织、企业、学术界等提供经验交流平台,不断丰富研讨、培训形式,持续开发知识产品,及时分享实践经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税务部门共同提升征管能力和纳税服务水平,共同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女士们、先生们!

浙江籍的中国大文豪鲁迅先生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论坛的举办,是“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迈上共赢发展之路的新起点。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将同各方一起携手共进,共同踏上税收征管合作的新征程。我期待在接下来两天的讨论中,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推动“一带一路”税收合作献计献策,让“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成果惠及各国纳税人!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在乌镇过得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2019年4月18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