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国内首个区块链跨境贸易网络落地天津口岸

宏观经济腾讯财经2019-04-18 11:34

腾讯新闻《一线》 作者 何西

4月17日,随着罗姆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首个“区块链”报关单成功申报,国内首个区块链跨境贸易网络在天津口岸正式落地。

这一项目是国家部委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实际,中国平安旗下金融壹账通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具体而言,该项目将区块链技术与跨境贸易各业务环节应用系统结合,构建可信的业务链条,组建跨境贸易区块链联盟,打造拥有贸易方、金融方、物流方、监管方及其他服务方的区块链平台,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营造信任、便利、高效、可追溯的贸易环境,推动通关便利化。

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表示“该项目在区块链跨境贸易领域开创了三个第一”:国内首个区块链跨境贸易服务网络,实现全流程一体化智能通关:在区块链技术的加持下,实现了审单前的数据上链以及交叉验证环节,审单中的风险识别,并在审单后继续开展事后稽查与企业信用评分,从而帮助海关实现提升效率、提升效益、控制风险、控制成本的两提两控目标。

2018年,中国进出口贸易突破30万亿元。其中,中小企业贡献跨境贸易的60%,但是有35%的中小企业贸易融资被拒,这说明中小企业在外贸中依然面临融资难,主要是由于难以及时获取物流通关信息,且信息难以穿透,在各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之间无法自证,导致信用缺失,造成融资难;而金融机构由于难以获得贸易相关信息、贸易真实性验证难,欺诈风险大,因此想贷却不敢贷。

由于区块链因其不可篡改性、可追溯性、数据安全性、可信任性,能将相互之间不信任的节点连接在一起,实现信任机制的传递,被国际公认为是一项极具潜力、在国际贸易方面实现信任自动化的技术。

且该技术已被美国、新加坡、韩国等国海关正在试点和探索。如新加坡海关通过区块链技术与第三方实现数据共享,有效防止通关中伪瞒报和贸易融资中的欺诈行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