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东家电战略升级:推开未来市场的神秘之门

从前店后厂到无界零售,消费社会形态已经经历了4次大规模升级。家电行业作为人类现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也伴随着零售业态变迁而洗牌、重塑。未来的家电行业究竟会是什么样子?京东家电为我们推开了这扇大门。
4月15日,京东家电行业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3C电子及消费品零售事业群总裁闫小兵公布了全新、面向未来的战略升级计划,从线上到线下、从顾客到工厂,再造一个全新的京东家电。
科技助力 C2M反向定制或成家电业主流
吃出健康、穿出时尚、用出品质、玩出品位……随着社会物质经济基础的发展,如今我国消费类市场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消费渐成趋势。新的消费群体快速的崛起,意味着新的生活方式正在形成,而个性化的消费时代,正在因为电商平台的推动而快速到来。
从去年开始,家电行业开始真正迎来了“新玩家”——京品家电。京品家电的诞生,是C2M模式开始走进主流生活的象征。从传统的设计、代工、销售模式,我国家电市场开始进一步细分,迎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助力的定制化时代。
京东家电推出的新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模式的痼疾——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企业生产不出符合市场的家电,消费需求无法被满足也就不再产生消费行为,这不光增加了企业的试错和生产成本,也让家电市场发展缓慢。
4月初,国产家电厂商TCL与京东家电在今年CES展会上签署的100亿元年度合作目标开始落地,两强联手发布了3款智能家电新品,展示了双方在C2M定制业务上的深度合作成果。这绝非孤立,奥克斯、博西等等家电业巨头都迅速布局,抢占C2M反向定制业务市场,实际就是抢占未来的市场份额。
之所以能够利用京品家电开拓出一片广阔的蓝海,离不开京东家电平台上线十年来的积累和最新科技的助力。定制化消费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深度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作为占据家电网购市场六成份额的领先家电零售商,京东家电拥有国内最丰富健全的消费者家电网购大数据,并以此为基础开发了印象系统、九数系统、数坊系统、亿像系统、天眼系统等强大的AI大数据分析工具。
京东家电利用这些工具,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对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以此为基础,与各大厂商进行深度定制合作,量体裁衣般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
深度融合再造线下“新京东家电”
除了新模式引领风气之先外,在峰会上京东家电的新融合战略也引人关注。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强调,京东家电将继续向线下深度融合,再造一个线下的“新京东家电”。
在京东家电规划的蓝图中,一二线城市主打超级体验店,三四线城市保证一城一店,四至六线城市主打京东家电专卖店,将为城镇、乡村消费者提供与一线城市相媲美的高品质家电产品及服务。
这盘大棋,京东家电已经布局了许多年。峰会上,闫小兵公布了第一家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的相关信息,这家具有开创意义的体验店落户重庆,卖场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将于今年正式与消费者见面。
这是京东无界零售战略落地的最新支撑点。根据一贯的理念,该体验店将带给消费者沉浸式的体验。作为深度融合了线上线下的商业体,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将会经营家电、手机、电脑数码等所有带电品类商品,包含最全的零售场景以及众多餐饮娱乐项目,能够全面满足消费者逛、玩、买的深度体验需求。
除此之外,京东家电专卖店数量已经超过1万家,覆盖了2.5万个乡镇,60多万个行政村。一方面,京东家电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带给了广大乡村消费者,让他们拥有了与一线城市居民一样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京东家电也拓宽了自己的版图,走进了一个宽广的蓝海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家电的线上线下融合不是简单、孤立的,而是两者之间是深度融合、密切协作,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在未来的零售业态中,要求商家对消费行为的整个环节都了然于胸,真正做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并将这种需求识别、转化、追踪。最终线上线下数据共享,互相促进,以达成更好为消费者服务的目的。京东家电也将在这个过程中,从理念出发,利用大数据、黑科技等手段不断增强消费者信任,将自身打造成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最信赖的平台。
高品质服务重塑行业风气
服务是家电产业中越来越受重视的环节。在产业创始之初,市场上产品供不应求,人们更关注如何能买到产品;伴随着消费群体、社会生活的变化,高品质服务的需求愈发强烈,甚至隐隐有压倒产品的倾向。
毕竟,合格的产品对于厂商已经是最基本的要求,而精致的服务,才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难题。作为以服务起家、安身立命的京东家电,对服务的重要性理解的最为深刻。
早在2013年,京东家电就针对行业痛点,推出了“30天价格保护、30天质量问题可退货、180天质量问题可换货”等服务项目。回头来看,当年震惊业内的举措,如今已经有了诸多后来的追赶者。
后发有优势,这对京东家电来说即值得骄傲,又值得警惕。骄傲的是,京东家电以电商平台的身份给行业树立了标杆;警惕的是,能否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在峰会上,京东家电在过去的36项服务承诺、京伞计划等等基础上,再次推出了面向未来的科技+服务模式,以AI、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提升服务品质,从4个方向继续推升国内家电行业的服务标准。
按照京东家电的计划,在售前阶段,京东家电的AI精准服务将让消费者快速准确地获得适合自己的产品资讯和建议,根据消费者过往的浏览、购买、咨询记录,推荐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家电产品,解决消费者“咨询回复慢、咨询回答不专业,不能为消费者推荐符合需求的家电产品”等痛点。
在售后阶段,京东采用了透明管理的模式,利用“物联交互服务”将成为更懂消费者需求的服务管家,让消费者在京东购买家电没有后顾之忧。除了渠道、产品和服务战略之外,京东家电在2019年还将推动运营全面升级,实现自营平台化和平台自营化的融合,全力打造新的消费场景,用自己的努力,来推动整个产业走上面向未来的道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