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小川:人民币的汇率机制需要更加市场化 浮动范围也会更大

腾讯新闻 闫妍 刘鹏/文

在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媒体见面会上,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现任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在谈到人民币汇率增长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时表示:“我们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波和全球金融危机,在这个基础上,我认为人民币的汇率机制更加市场化,更加符合国际上认可的方式,浮动也是范围会更大,从而更有效的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

周小川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表示,他现在已经不做人民银行的行长了,这个问题更适合易纲行长回答,但他也发表了自己的个人观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走向这个问题,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是很早就有的,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文件中明确讲了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以供求关系为基础,参照一篮子货币有浮动,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等等。这个方向是清楚的,但是大家也知道,不管是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特别是资本市场比较错综复杂,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两轮危机,一个是亚洲金融风波,一个是全球金融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可能这条道路不是平坦的,是曲折的,但是总的来讲是朝着这个方向走的。”

周小川表示,“在此基础上,我认为人民币的汇率机制更加市场化,更加符合国际上认可的方式,浮动范围也会更大,从而更有效的反映市场的供求关系。与此同时,我们也认为有灵活性的浮动的汇率,对于经济达到更好的平衡是有帮助的,对于市场资源配置是有帮助的。对于国际上的认同,中国作为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和重要的投资国家,以及我们未来还要在“一带一路”中更好地发挥中国在全球经济、区域经济中的作用,汇率机制都要求我们在这个方向上不断前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el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