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金融业对外开放会对国内机构造成威胁?周小川:我看不会

[摘要]现任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在谈到“中国金融业在对外开放开放过程中会不会让国内金融机构生存有困难,或者产生巨大的动荡”时表示:“我看不会”。

腾讯财经 闫妍/文

在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媒体见面会上,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现任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在谈到“中国金融业在对外开放开放过程中会不会让国内金融机构生存有困难,或者产生巨大的动荡”时表示:“我看不会”。

周小川表示:“我们可以看一看这个百分比,外资在整个中国商业银行中占多大百分比,我们看看保险业外资占多大百分比,看看投行或者电商类、基金类,这些都可以分门别类的来看看。”

他强调:“中国市场确实非常大,中国的金融机构在很多层面都已经站稳脚跟了,有很多机构在海外扩大运行,扩大的速度还都挺快。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金融机构在市场准入方面扩大了,扩大的同时还要允许这些金融机构做的业务范围扩大一些,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往往是它经营范围里有专项许可的,外资商业银行八十年代末就进入很多了,但是他们可以做外汇业务,不能做储蓄业务,所以外资业务只能是外国人来做,不能是中国人,像这样的单项区分也要考虑,该放开的都放开,这方面也有很大的空间。”

同时,周小川还讲到中国金融业有几个方面时发展是比较快的,“比如说公司债市场,公司债市场放开以后,外国的机构就希望他们能够做这项业务,特别是公司债的承销,像这样的市场可以放开。我个人很赞成易纲行长说的,这对竞争有好处,同时现在来看,不会对我们市场、不会对金融机构造成实质性的损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