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目前竞争力不强

腾讯财经2019-03-27 11:21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于3月26日-29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共同命运 共同行动 共同发展”。腾讯财经全程为您直播报道。

中国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在题为“服务业的开放”的分论坛中提到了三个方面可以看出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目前竞争力是不强的:

第一,全球的服务贸易占全球总贸易的比重大概25%左右,接近四分之一,中国的比重还不到15%。

第二,我们国家的服务业占了货物贸易顺差去年是71%,也就是说我们71%的货物贸易顺差都被服务贸易给吃掉了。

第三,我们看看中美贸易格局,在货物贸易方面,如果我们看世界上三个部分,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货物贸易方面美国是唯一的净逆差贡献国,中国和其他的国家是顺差国,中国占了其中的60%,其他国家占了40%。这是我们的货物贸易状况。服务贸易的状况就相反了,在这三个国家和地区当中中国是唯一的逆差贡献国,美国占到了其中86%的顺差,其他国家总共拿了14%的顺差。这个贸易结构也能看得出中国的服务业竞争力不强。

跟服务业竞争力不强相关的就是我们的开放度不够高,我们在WTO里面承诺的服务业开放的领域占整个服务业的领域的覆盖率达到54%,周围邻国发达一点的平均是62,日本达到了73%。OECD对44个贸易国家的22个服务贸易指向做了评估,中国的总体排名在44个国家里面排到第40位,最好的行业也只排到21位,所以说开放和竞争力是密切相关的。

我从这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服务业的发展非常的重要,服务业的扩大开放是我们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epc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