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PK长城宝马Mini?吉利将购买戴姆勒旗下Smart一半股权

3月27日周三,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戴姆勒(Daimler)计划将子公司Smart50%股权,出售给最大股东——中国吉利(Geely)汽车。

知情人士称,双方目前洽商顺利,预计将会在下月的上海车展前得到确认。

毫无疑问,吉利此举也将帮助戴姆勒摆脱困境。目前,这家德国集团正努力经营亏损的Smart品牌,该品牌每年的销量只有13万辆,仅为梅赛德斯-奔驰225万辆汽车销量的一小部分。相比之下,与其定位相近的宝马Mini品牌全球销量则高达36.15万辆。

《金融时报》援引分析师指出,Smart自21年前成立以来一直未能实现盈利。据Evercore ISI估计,Smart每年亏损5亿至7亿欧元。

德国《商报》此前也曾报道称,由于smart品牌的盈利表现不佳,戴姆勒集团将会在今年内决定是否还继续保留smart品牌。当时一位戴姆勒高管表示:“目前关于smart我们还有很多要考虑的地方,但今年之内会做出最终决定。”

作为中国国产汽车中的佼佼者,吉利在过去几年里迅速扩张。它不仅拥有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英国跑车品牌莲花(Lotus)和马来西亚的Proton,并持有卡车制造商沃尔沃集团(Volvo Group)的股份。

2018年2月,吉利集团曾发布公告,称通过衍生品交易及其他方式,购买了戴姆勒公司市值约73亿欧元(约90亿美元)的股份,并成为后者的单一最大股东。

此外,在去年10月,戴姆勒就已与吉利展开合作,在中国组建高端专车出行合资公司,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计划在中国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

有意思的是,作为戴姆勒在豪华车领域最大的竞争对手,宝马捷足先登,在去年7月与长城汽车正式签署合资经营合同。

合同规定,长城宝马建立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新公司命名为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7亿人民币,投资总额达51亿元人民币。合资公司规划了标准年产能16万辆的国际先进整车工厂,而这也是宝马在全球范围内首个纯电动车合资项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