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吴晓求:资本市场风险进入到预期相对稳定的阶段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金嘉捷 时娜)3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的媒体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存在的局部性风险主要是在地方政府债务以及少量的企业债务,资本市场风险已进入到相对稳定的预期阶段。

他认为,需要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越大的债务就需要越来越多的财政收入,以及越来越高的经济增长来维持,用更大的经济新增量去覆盖旧的债务存量。但是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L型阶段,由过去的10%的高速经济增长过渡进入到6%的中速阶段,如果债务存量还有更大规模增加,就会难以为继。所以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必须控制。”

除此以外,他认为企业的债务风险也要重视,过去很多企业发公司债都是基于历史经营业绩较高的增速和预期来判断,但现在宏观环境发生变化,像20%的高速增长可能不能实现,新的业绩增长覆盖不了过去旧的借债,这种情况下会发现很多公司债到期后不能兑付,再加上政策的不稳定带来的短期流动性的风险。

他还表示,资本市场也还存在一些风险,但这个风险正在慢慢过去,并进入到相对稳定的预期阶段。“总体中国不会出现美国次贷危机那样的金融危机,因为中国的银行资产相对来说还是好的。”他表示,虽然银行业不良率在逐步上升,但中国人民币的预期是相对好的,大国货币出现货币危机的概率是非常低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