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贝莱德CEO: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是民粹主义抬头的原因

腾讯新闻《一线》 李思谊

3月23日,中国高层发展论坛2019经济峰会期间, 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集团董事长兼CEO劳伦斯·芬克表示,金融市场正处于转折时期。金融市场驱动了全球市场的成功,这最初要追溯到柏林墙的倒下,随着全球中产阶级的崛起以及全球储蓄率的上升,促使全球经济增长。

劳伦斯称,世界上主要国家,尤其是G20国家,他们参与了全球的经济治理,诸如WTO这样的机构认为进一步发展全球贸易,会让更多的国家参与到全球经济发展中,这也是金融市场发展的基础。

他回忆道,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早期迹象,与2015年发生的一些金融和经济市场特征非常类似,这些新的波动可能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颠覆,其根源是民粹主义的上升,以及政府试图努力应对这种民粹主义的方式。体现在具体事例上则是欧美等保护高科技企业的做法。

对此,劳伦斯仍然保持乐观。他说,这些变化的结果并不一定是糟糕的,如果正确合理地处理,仍会带来积极乐观的结果,关键是各个主体应该扮演好自己在这场变化中的角色。

劳伦斯表示,不平等态势在金融危机之后呈现两极分化,贫富差距进一步加大。一方面拥有大量金融资产的人,聚集了大量财富;另一方面,大多数普通人并未拥有金融资产。虽然这些人可能有一套房子,有银行存款,但是他们并未从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的大幅增长中获益。

他建议,面对这种变化,大家应该更关注那些具有使命感的公司。此类公司不仅仅是利润的最大化,而是为股东、雇员、客户以及为什么样的社群服务,为这些群体谋利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ued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