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金融工具助“三农” 农业银行做得“有质有量”

综合新闻中国网2019-03-22 10:47

身处连续14年蝉联全国百强县之首的经济发展高地,农业银行苏州昆山分行持续加大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一号工程”推进力度,做到研发先人一步、推广快人一拍、体验胜人一筹,结合本地经济发展情况,加快“惠农e贷”有效投放,提升“三农”金融服务质效,全力构建全维度互联网金融惠农服务体系,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目标添砖加瓦。

给“蟹经济”提供支持

任老伯是昆山巴城本地人,具有近20年的养蟹经验,他养殖的大闸蟹每年都会通过批发销售和专供饭店等途径销往全国各地,年销售额可达200多万元。随着“蟹生意”越做越大,任老伯的烦恼也来了。去年年初,他准备将承包的养殖水面再扩大,由于蟹苗价格暴涨、水面租金和人工成本增加,资金一时捉襟见肘。了解到任老伯的需求后,当地农行客户经理立即向他推荐了“惠农便捷贷”产品,依托惠农卡,经过申请、审批、签订合同等纯线上的流程,30万元贷款放下来只用了两天时间。任老伯不禁感慨:“时代在发展,银行的工作效率也越来越高了。”

截至2018年末,昆山分行已为当地38户蟹农办理“惠农便捷贷”,贷款总额950万元,有效缓解了蟹农的融资难题,给红火的“蟹经济”再添了一把火。

昆山分行依托在全辖村镇设立的“惠农通”服务点和挂牌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建立起全覆盖的“惠农e贷”宣传服务网络,并组织基层网点通过进社区、进市场、走村串户等方式了解农户需求,提供融资服务,目前昆山分行在辖内累计发放“惠农便捷贷”339户,贷款总额3912万元。

助新型农民返乡创业

昆山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政策导向,深入分析新型职业农民的融资需求,研发与之配套的金融产品,主动走进农业园区上门服务。

周市镇东方村的农场主陆育清(昆山市新型职业农民协会会长)是昆山首批新型职业农民,也是江苏省青年农场主培育对象。十年前,陆育清回乡承包村里流转的土地,种植蔬菜,养殖水产、家禽,于创业之初就与农行建立起合作关系。目前他所经营的农业保护区“绿色食品”基地总面积153亩,通过了江苏省农业农村委员会的认证,基地被授予昆山东方高效农业示范园、昆山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产品主要销往长三角商超、市场和各类酒店宾馆。

去年8月,鱼塘供氧设备未经受住高温考验,造成大量鱼虾死亡,紧急购入新设备后,购买种苗又面临资金缺口,如无法及时补充苗种,到年末又将面临更大的违约赔偿。烦闷之余,陆育清在朋友圈中看到农行客户经理发布的“惠农e贷”宣传广告,遂与其联系。在客户经理的在线指导下轻松完成了贷款需求申报,从贷款受理到发放仅用10分钟,快速解决了燃眉之急,当年产值再创新高。此后,陆育清俨然成了农行“惠农e贷”的代言人,在他的推介下,越来越多的新型职业农民享受到了农行贴心高效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昆山分行累计为当地新型职业农民发放贷款5610万元。

为美丽乡村添砖加瓦

昆山淀山湖镇是闻名遐迩的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和民间文化艺术(戏曲)之乡,其中更有自然村被打造成为乡村旅游示范点。一幢幢青砖白瓦的新农房错落有致,这座现代化田园小镇的建成得益于该镇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农房翻建工程,全力为老百姓改善居住环境。

在工程推进过程中,针对一些农户存在的建房资金问题,当地农行依托“惠农e贷”平台,适时推出“农房贷”产品,在线申请审批,满足农户建房资金需求。家住淀山湖镇红星村的老张也是这个产品的获益者, “农房贷”不仅让自家房屋焕然一新,也为儿子的婚事增色不少,专项优惠利率也在最大程度上减轻了贷款农民的压力。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农房贷”2860万元,帮助100多家农户实现了安居梦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