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化工是苏北支柱产业之一,爆炸园区周边群众曾投诉不断

[摘要]化工产业是苏北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响水县也不例外。在响水县人民政府官网,生态化工园区被列为沿海开发的“三驾马车”之一,另外两架是冶金和能源。不过,响水县的化工产业也是问题颇多,包括企业散乱污、化工园区废气扰民等问题。园区周边群众对废气污染的投诉不断,特别是化工园区周边居民信访量很大。

每经记者 梁枭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21日下午14时48分左右,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截至22日上午7时,本次爆炸事故已造成死亡44人,危重32人,重伤58人,还有部分群众受轻伤。

爆炸地点距幼儿园直线距离仅1.1km

天眼查信息显示,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4月5日,法定代表人为陶在明,注册资本9000万元人民币,所属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企业经营范围为间羟基苯甲酸、苯甲醚、对叔丁基氯化苯、氯代叔丁烷、KSS、间苯二胺、邻苯二胺、对苯二胺、1000t/a三羟甲基氨基甲烷、500t/a均三甲基苯胺、盐酸、亚硫酸钠、硫酸等的生产、制造与销售。

图片来源: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官网截图

据了解,间羟基苯甲酸是一种白色结晶粉末,可燃,具刺激性。微溶于水和苯,溶于乙醇和醚。微溶于冷水。用作杀菌剂、涂料、防腐剂、离子交换剂、增塑剂及医药的中间体,也可用来合成偶氮染料等。该物质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和大气可造成污染。如果人吸入或食入,在一般情况下接触无明显危险性,一般不引起过敏反应,蒸气能对上呼吸道、眼睛和皮肤有刺激作用。

苯甲醚则属微毒类,易燃,特别遇高热、明火及强氧化剂易引起燃烧。反复与人的皮肤接触,可引起细胞组织脱脂、脱水而刺激皮肤。生产车间应有良好的通风,设备应密闭。操作人员穿戴防护用具。

图片来源:地图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百度地图后发现,事发地1公里半径范围内有加油站、超市等民用建筑,事发地距离小太阳幼儿园直线距离仅1.1公里,距响水县陈港镇王商小学直线距离仅1.2公里。而就在天嘉宜化工周围,还有众多不同类型的化工企业。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天嘉宜化工曾多次因环境问题遭盐城市及响水县环保部门处罚。

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

涉事企业背后股东

图片来源: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官网

天眼查数据显示,江苏倪家巷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天嘉宜化工70%股权,而倪成良持有江苏倪家巷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江苏倪家巷集团有限公司对外投资公司多达19家,包括江阴市虎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江苏倪家巷物流有限公司、江阴市周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等,涵盖了纺织、化工、环保等。据公司官网介绍,江苏倪家巷集团精毛纺织有限公司生产的“虎跑”牌精纺呢绒,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省名牌产品;2011年,公司荣列毛纺织行业效益十佳企业(第三名);2014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另外由江苏倪家巷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倪成良担任执行董事的江阴常盛化纤有限公司曾多次被环保处罚。2018年更是连续遭遇三次处罚。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倪成良资料发现,有关倪成良的报道很少。点击搜狗“新闻”一栏,显示的是没有找到与“倪成良”相关的新闻。

此外,倪成良还投资了江阴市信安投资有限公司、江苏天嘉宜投资有限公司这两家投资公司,不过目前处于注销状态。

苏北部分化工企业事故频发

化工产业是苏北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响水县也不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响水县人民政府官网,生态化工园区被列为沿海开发的“三驾马车”之一。《响水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化工、冶金、能源是响水县的三大主导产业。

不过,响水县的化工产业也是问题颇多,包括企业散乱污、化工园区废气扰民等问题。据响水县人民政府发布的响水县2018~2020年度突出环境问题清单,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中提出“盐城市响水生态化工园区等化工园区异味明显,群众反映强烈”。园区周边群众对废气污染的投诉不断,特别是化工园区周边居民信访量很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江苏省境内化工企业频频曝出重大事故。2017年12月9日2时9分,与盐城市毗邻的连云港市也发生重大爆炸事故,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间二氯苯装置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0人不幸遇难、1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4875万元。

同样是位于盐城的农药制造上市公司辉丰股份(002496,SZ)及其子公司环境违法的问题严重,主要包括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规转移和贮存危险废物、长期偷排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水、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情况。上市公司去年6月公告称,其已被盐城市公安局直属分局以“单位涉嫌环境污染罪”进行立案侦查。去年8月,辉丰股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辉丰,其也成为因重大环境违法事件而被ST的上市公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