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高额外卖补贴约谈之后仍继续 约谈不能沦为"空谈"

宏观经济中国经济网2019-03-22 10:39

吴琤

日前,《云南信息报》报道外卖平台饿了么在云南大理推出了“首单减20”“满20减18”“满25减24”“满35减32”等大额补贴优惠,引发了社会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低价竞争行为的延续。我就此曾写了评论《大理再掀外卖“补贴大战”,资本暴力不可任性》表示关注。

对此,大理市相关主管部门于上周末约谈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两家相关负责人现场作了表态,将按照约谈内容来执行,做出了包括禁止以低于成本价销售产品和服务,切实做好骑手交通安全教育,严格审核平台经营户资质审查,杜绝无照无证经营(者)在平台上经营在内的9项承诺,并进行了签字。

不过,媒体调查发现,在饿了么平台上,高额补贴行为仍在继续,在一些商家上,满25减24,满35减30的优惠活动仍然存在。这说明市场监管约谈之后,最核心的要求,也就是禁止以低于成本价销售产品和服务的要求没有得到落实。

通过高额补贴的方式,搞低价竞争,迫使竞争对手加入“补贴大战”,最终凭借资本优势,挤出竞争对手,从而获得市场垄断地位,在网约车、外卖等行业兴起之初都存在,并且屡试不爽。但是高额补贴只是暂时的,市场垄断地位形成之后,在一个缺乏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消费者连用脚投票的选择都没有,其权益最容易受到损伤。

事实上,低价竞争的后果压根不用等到将竞争对手挤走之后才显现。在大理,商家的高额补贴制造了大量的伪需求,导致外卖订单激增,超出了线下商户的接单能力和外卖服务平台的配送上限,商家拒绝接单、订单被迫取消,影响了商户的正常经营和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在去年无锡外卖市场混战中,“外卖配送难以及时、商家给的外卖量少质差、外卖增量导致的交通和环保问题”也都有出现。以高额补贴的方式抢占市场份额,还将改变餐厅与外卖平台的市场关系,将餐厅的市场地位由卖方市场变为买方市场,外卖平台就将失去监督和促进餐品质量的功能。而当企业获得了主导地位,中小商家在博弈中又将处于相对弱势地位。

低价竞争策略着实谈不上高明。尤其是一个行业进入相对成熟期之后,企业应该通过提高服务品质,提高自身品牌形象,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来获取竞争优势,争取消费者的认同。应该通过技术手段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进而实现平台、商家、消费者的多赢,而绝非继续沿用低价竞争策略,造成多输局面。

市场秩序的维护,需要无形之手,也需要有形之手。当一些互联网巨头在资本的推动下,违背市场规律时,就需要有形之手的介入,加以规范。去年,无锡外卖大战时,市场监管部门及时约谈相关企业,便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纠正了市场主体的不当行为,维护了市场秩序。大理相关部门及时约谈相关企业,及时叫停低于成本价值销售产品值得肯定。但饿了么在被约谈之后,违背承诺顶风作案,继续高额补贴实在不应该。如果不制止企业的失信行为,不仅无法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也将损害监管的权威和公信,让约谈沦为“空谈”。

对于企业在约谈之后仍然我行我素,相关部门监管应有始有终。对于相关企业是否履行承诺约定,要有核查,而不是任其阳奉阴违。对相关企业拒绝停止涉嫌不正当竞争和垄断的违法行为,要予以严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