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黄奇帆:延后女性退休年龄,可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摘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指出,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长,退休年龄却早了十年,这意味着多领少交十年。“如果这块覆盖上去,养老保险费率从20%降到16%,一点问题没有。”

2019年1月28日,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广府镇东街村的村民在领取养老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经济将前低后高,中国经济的大船将会稳稳当当地向前迈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3月20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的经济每月谈上说。他预计,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3%左右,全年GDP增长6.4%左右。

此外,黄奇帆还预计,今年A股市场不会大起大落,上证指数有望保持在3000点以上,这有利于改善预期、提升信心,也能缓减股权质押企业的风险。

总体而言,他认为,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以及消费、投资、出口都在表现出向好的一面。再加上中央对经济遇到的困难有充分的考虑,采取了非常充分、有力的措施进行逆周期调控,这些都对经济基本面形成支撑。

黄奇帆指出,一季度以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相当程度缓解。尽管货币政策不会“大水漫灌”,但会定向进行资金供给。外汇市场上,美国货币政策思路的变化,也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

“今年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稳当当六点几,不会有问题的,”他说,“这对国内货币供给也有帮助,基础货币本来就与外汇占款连在一起。”

对于三驾马车,黄奇帆指出,剔除春节因素,2月份进出口实际增长超过了10%,其中出口增长了7.8%。今年前两个月消费增速与上年12月持平,没有继续下行,如果全年股市和资金面较好,消费也会向好。投资稳中有升,前两个月增速高于去年同期,主要是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拉动的。

在谈到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时,黄奇帆对报告提出的用改革的方法降成本表示赞同。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治理对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取消或降低一批铁路、港口收费。专项治理中介服务收费。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快收费清单“一张网”建设,让收费公开透明,让乱收费无处藏身。

“降成本三个字体现在五、六个方面,每个都要有深刻的、扎实的体制机制上的改革,从体制机制上解决,而不是行政上降一点。”黄奇帆说,“包括税费成本、劳动力的成本、物流成本、融资贵等都和体制有关。”

对于物流成本,在他看来,铁路运输占货运量比重过低是一个重要原因,特别是铁路“最后一公里”不到位,到不了大工厂、港口、开发区。最后,为了点对点的便利,汽车哪怕开1000公里,也会一路开过去,而汽车运输的成本是铁路的三倍。

“为什么欧洲和美国什么都贵,物流成本却比我们少一半?美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为7%,我国却占15%,”黄奇帆说,“我们的铁路花了7万多亿元投资,高速公路也花了7万多亿投资,大体上修了10万多公里高速公路,但是高速公路承担了货运的百分之八十几,铁路只承担了全国货运的百分之五点几,水运承担了十个百分点。我前段时间到辽宁,辽宁的铁路应该很发达,铁路货运量却仅占全部货运的百分之三点几。这么庞大的钱投下去,怎么铁路的货运量这么少?美国人是一百多年前修的铁路,铁路运输却占到百分之二十多。”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黄奇帆认为,可以通过延后女性退休年龄来部分解决这个问题。他说,女性平均寿命比男性长,退休年龄却早了十年,这意味着多领少交十年。“如果这块覆盖上去,养老保险费率从20%降到16%,一点问题没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