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消费者吐槽:捷信分期贷款堪比高利贷

\

  江苏南通的郝女士3月11日通过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投诉称,捷信APP分期美容贷款5600元,分18个月还款,每月还款397.93元,共计需要还款7162.74元,也就意味着在这笔互联网金融的现金贷中,郝女士需要近1600元的利息。郝女士的投诉文章,开篇写道,“捷信APP分期贷款坑害中国消费者堪比高利贷。”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六条“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依据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当支持”。

  法律专家给出了两个关键数字:24%:在借款人按照约定归还的情况下,借款合同中约定的利率超出综合年化利率24%的部分,借款人有权提出减免。这里所包含的费用不限于利息、保证金、账户管理费等各项费用之和。36%:借款合同中约定的总和年化利率超出36%的部分,借款人可申请返还。这里“总和“是指:利息、罚息、违约金、保证金等各类费用之和。

\

  3月9日,中国质量万里行发布的《2018年消费者诉求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收到金融保险的消费投诉共计2214例,与2017年的消费投诉总数相比,增幅为73.2%。其中以P2P网贷消费投诉最为集中,其次是第三方支付以及保险类服务的消费投诉。

  数据显示,暴力催收、销售欺诈、利息过高等问题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集中问题。此外,高额的滞纳金、提现退款、乱扣费、商家跑路、分期还贷以及相关服务也成为消费者反映的热点问题。

  在一篇为15.2万点击量的文章《捷信还在玩变相高利贷!背负6000多起投诉想砸开上市之门》的文章留言中,有与文中遭遇同样消费经历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近1500名消费者纷纷吐槽捷信、陆金服、宜信、佰仟、拍拍贷、来分期、银谷惠普、小米金融、平安普惠、团贷网等在内的网贷平台出现的高利息、暴力催收等问题。

  以捷信为例,还款违约金的部分出现了以下规定:在捷信网络贷款平台上,如果借款人未按消费贷款合同履行还款业务,将按逾期天数承担相应违约金。逾期第10天,产生违约金30元,逾期第30天,在已产生的违约金基础上再额外产生违约金80元,逾期第60天,再额外产生违约金130元;逾期第90天,再额外产生违约金130元。此外,超过90天仍未完全偿还期款的行为将直接导致贷款合同提前终止,借款人应立即一次性偿还贷款合同下全部款项。

\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许多网贷平台之所以遭到众多消费者投诉,主要是因为不少网贷平台的利率远远高于36%。第一,放款时,手续费、利息都会第一时间扣除,有的冲抵相应的购物优惠券,但在广告宣传时这些因素都没有计算在内;第二,约定好的利率,在实际分期时会出现增加的情况;第三,还款日期的限制期限,以至于消费者出现不能如期还款而出现整体费用提升的情况。也就是说,很多平台推出的免息分期还款业务,虽然没有利息,但是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用,如果消费者没有按时还款,还会产生逾期费、滞纳金等,分期购物暗藏的消费陷阱亟须警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