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15”前再现密集召回 涉奔驰、丰田、保时捷等车企

[摘要]1月以来,因高田气囊问题,天津一汽丰田、特斯拉、奇瑞捷豹路虎等6个品牌宣布召回共计28万辆缺陷汽车,占1月汽车召回量的43.5%,也是造成1月召回数量高企的原因之一。

【财联社】(记者 徐昊) 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汽车质量问题再次受到关注。3月12日,国家市场管理监督总局密集发布8条召回公告,涉及保时捷(中国)、北京奔驰、大众汽车(中国)、丰田汽车(中国)、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等5家企业。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浩认为,车企在3·15之前突击召回,不排除担心被“点名”造成更大负面影响的因素,“这可能是一些企业在公关层面考虑的因素,而不是从法律层面。”

据统计,今年1月国内汽车市场累计召回64.5万辆缺陷汽车,2月为12.3万辆,3月至今,累计召回数量已超过15万辆。

高田气囊阴影挥之不去

根据3月12日发布的召回公告显示,北京奔驰召回95694辆缺陷汽车,数量最多,涉及型号包括部分国产C级、E级、GLC SUV 汽车,召回原因为供应商生产过程偏差,转向机的转向齿条止推件边缘区域的胶层过薄,可能造成止推件不满足耐久性要求。

相对奔驰、雷克萨斯等召回案例,2019年,“死亡气囊”、“机油门”等群体问题的影响仍在持续。1月以来,因高田气囊问题,天津一汽丰田、特斯拉、奇瑞捷豹路虎等6个品牌宣布召回共计28万辆缺陷汽车,占1月汽车召回量的43.5%,也是造成1月召回数量高企的原因之一。

在2017年,因高田气囊问题而召回的车辆达到975.9万辆,占召回总量的48.30%;2018年,这一数字已经大幅下降,为174.8万辆。但2019年以来,这一问题再次有抬头的迹象。行业专家表示,高田气囊问题仍存在个别漏网的批次。

此外,1月份位列前三位的问题还包括,因制动踏板问题,召回缺陷汽车为14.7万辆;因燃油泵问题,召回缺陷汽车为8.9万辆。

大众首创回购召回模式

今年2月,召回共涉及10家汽车厂商,其中进口品牌召回数量最多,占比86.05%,自主品牌未涉及召回。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大众汽车对涉及车辆以回购的方式进行召回,涉及CC、途锐、高尔夫、迈腾等车型,共计 137 辆。

大众汽车方面表示“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将通过挂号信等方式通知相关用户,并通过特约经销商与用户取得联系,安排回购事宜。”通过回购的方式对缺陷车辆进行召回,这在中国汽车召回史上尚属首次。

而在1月份中,天津一汽丰田以18.7万辆的召回数量成为当月召回最多的品牌,占召回总量的28.93%,主要涉及到卡罗拉、花冠EX等两种车型。此外,丰田汽车(中国)也召回进口雷克萨斯IS 250C及GX 400汽车,共计 4682辆。值得一提的是,奇瑞召回8580辆瑞虎3xe纯电动汽车,也是2019年伊始第一个召回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许浩表示,合资品牌通常是与丰田、大众等国际汽车巨头合资生产,这些汽车巨头所在的国家都是发达国家,对于汽车召回有完备、严格的规定,一旦未依法及时召回,会面临严厉的处罚,还可能承担高昂的民事赔偿。

去年合资品牌召回数量占八成

从2018年的数据情况来看,合资品牌占据了召回汽车数量的80%以上;其次是自主品牌,召回达到9.7%。此外,进口品牌召回约占比6.8%。

2018年,涉及车辆召回数量上百万的有3家车企,分别是上汽通用、一汽大众和东风日产。其中,2018年9月8月上汽通用一次性宣布召回332.7万辆,涉及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下的14个车型,使上汽通用成为2018年召回车辆数量最多的企业,也是我国自启动汽车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以来,单一召回数量最多的一次。

此外,2018年捷豹路虎共发起了7次召回,其召回数量累计为10.7万辆,涉及数量和2018年全年在华销量相当。从2019年起,奇瑞捷豹路虎和捷豹路虎(中国)又进行了两次召回,涉及缺陷车辆为7.4万辆。

在自主品牌方面,有11家企业卷入召回风波中,包括吉利、长安、东风、一汽等。其中一汽奔腾三次召回共涉及缺陷车辆26.9万辆,成为召回数量最多的自主品牌。2018年底,北汽新能源召回6.9万辆新能源汽车,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召回数量最多的企业。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以往大家认为合资品牌质量可靠,但随着技术进步,自主品牌也跟上来了。加之全球贸易环境的变化,今年汽车维权领域将会是一个焦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eenn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