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连咖啡大量关店追踪:一小时两单生意

  1小时,无堂食顾客,两单外卖订单……这是2月28日下午,北京连咖啡甘家口店的销售现状。

  2017年起,以瑞幸咖啡、连咖啡为代表的互联网咖啡开始冲击国内咖啡市场,传统咖啡业巨头星巴克受到冲击,不得不推出外卖服务来加入竞争。近日,连咖啡被曝大量关店,咖啡市场是否面临洗牌?

\

  需求加大 互联网咖啡崛起

  咖啡是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如今我国虽然已经有了不少种植,但这个“舶来品”还从未成为中国饮料界的主流,国内的影响力也远远不如本土的“茶”,但最近咖啡的需求实现了快速增长。

  虽然目前整个中国的咖啡消费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增长速度十分惊人。有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咖啡市场增速仅2%,相比之下,中国咖啡消费的增速则高达15%,未来10年会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有来自于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达到全球平均水平的6~7倍。而国信证券推测,预计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销量规模将达到3000亿人民币。

  目前,我国咖啡人均消费量不到美国的1/300,即使和同在东亚的韩国日本相比,我国咖啡人均消费量也很有空间去提升。互联网咖啡就是看中这个前景,加入到这个市场之中。

\

  连咖啡被曝数量锐减 四成门店关闭

  根据不少连咖啡布局的城市的用户反映,近期连咖啡在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大量关店。据媒体报道,以首都北京为例,原来共有60多家连咖啡营业,春节过后20多家门店表示将关闭。深圳原来门店有30家左右,单店日均杯量最高时约220杯,然而目前只有不到10家门店,日均降为约150杯。此外,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的不少门店目前也未营业,上海门店最多时曾达120多家,目前只有70多家正常营业,杭州十几家门店也下仅剩一家。初步统计,连咖啡在全国的关店比例达到了30%~40%,而这一势头还在延续。

  为印证这一情况,2月26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春节已过,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多家连咖啡门店仍然大门紧锁;位于朝阳区多家连咖啡门店已改做他用,连咖啡原惠新西街门店目前在出售鲜花;位于丰台区大红门街道的石榴庄店、朝阳北路20号院的常营店等目前都已不再营业;位于人口密集区的连咖啡中关村东路门店,人气也十分冷清,店内顾客极少,二十分钟内只有一对情侣进店点咖啡。

  资金链紧张急“瘦身” 新一轮风投尚无着落?

  公开资料显示,连咖啡成立于2014年,早期以微信公众号为入口,通过提供星巴克等品牌的咖啡外送服务积累用户,2015年8月开始转型做自有品牌的咖啡。凭借互联网思维和O2O的打法,连咖啡在外卖咖啡领域一度成为市场上的一股清流,并获得了一些资本青睐,此前曾获得两轮共计2.08亿元的融资。

  据中国网财经报道称,由于销量下滑,营收下降现金流紧张,连咖啡已经拖欠咖啡豆供应商货款近半年,其它糖浆等原材料及包材的付款周期也一直在拖延。同时,迫于多重压力,连咖啡正在悄然缩减咖啡豆和机器等核心物资的成本。

  另据连咖啡多家原料供应商反映,今年春节前连咖啡即已出现欠款、压款等情况。比如,1月份对一家牛奶供应商开始欠款,而一家糖浆供应商被拖欠了近200万元的欠款,2019年合作已经停止,“多家原材料供应商需要催款才能回款,连咖啡不会主动结款”。

  据经济参考网报道称,连咖啡2019年的发展战略,被定为位“品牌瘦身,减少实体店投入,增加网络营销”。除了关店外,连咖啡还进行了人员缩减,据悉,北京的办公室人员目前200多名,已经陆续进行优化。“营运门店人员过年离职的缺口不补,优化现有门店人员,控制升迁数,劝退人员必要时补偿1~2个月工资。”

  上述媒体报道称,导致连咖啡目前局面的原因是,“前期发展太快,选址盲目,后期开的门店不仅没有增加营业额,反而拖累了老店的业绩,再加上人力成本的增加,前期的融资也已经基本消耗殆尽。” 加之投资人不如此前一样看好连咖啡这个品牌,由于互联网咖啡的混战,各家补贴竞争加大,融资一旦有所欠缺,立刻就显现了出来。

  针对近期频繁被爆大量关店、资金链紧张等市场传闻,连咖啡近日对外回应称,在春节前后完成了一轮店面调整,主要针对不盈利和早期不符合品牌要求的店面;优化目的很简单,就是保证公司重新回到盈利状态,做好过冬准备。连咖啡同时透露,“新一轮融资,4月前宣布。”

  2018年,可以称为中国咖啡市场爆发的“咖啡元年”。2019年,咖啡巨头怎么迎战?都让人拭目以待。但毋庸置疑的是国内咖啡市场深度洗牌在即。

(中国质量万里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