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近5亿美元转手一点资讯股权 凤凰新媒体五年赚九倍

本报记者 刘斯会
  一点资讯最近频上热搜,之前是陷入高管变更纠纷之中,这次是因为股权出售。
  2月25日晚间,一点资讯创始人兼CEO任旭阳发内部邮件称,公司已初步完成新一轮重大资本运作,涉资近5亿美元。现有大股东凤凰网将出让大部分股份,全力支持一点资讯优化股权结构,拆除VIE架构,为公司回归国内A股或科创板上市创造条件。
  凤凰网母公司港股上市公司凤凰卫视发布公告,确认了上述消息,不过对于接盘方却并未透露。据媒体报道,一点资讯投资方可能是原平安证券董事长、总经理杨宇翔领导的机构,杨宇翔现为博流资本的负责人。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邮件联系了博流资本方面确认,截至昨日晚间截稿,未收到明确回应。
  受上述消息影响,最近三个交易日,凤凰新媒体累计上涨32.74%,报收4.68美元/股。
  近5亿美元交易出炉
  今年1月份,一点资讯原CEO李亚在公司人事任免一事上公开发难,称“最近一轮大股东旧股转让+新股增发的大额融资,出现了极端复杂甚至重大分歧的情况。”
  当时一点资讯方面有关负责人在与《证券日报》交流时称,“公司还未明确回应”,如今2月份,有关一点资讯的股权交易就水落石出。
  先是CEO任旭阳的内部信,接着是凤凰新媒体母公司凤凰卫视的公告,2月25日上午10时,凤凰卫视在港交所临时停牌,以待发出有关公司非全资附属公司凤凰新媒体可能出售一点资讯的权益及载有公司内幕消息的公告。
  凤凰卫视持有凤凰新媒体54.51%股份,对一点资讯实际权益为20.51%。附属凤凰新媒体也在当日(25日)公告,其与一名准投资人签订具约束力的意向书,以4.48亿美元现金出售及转让Particle(即一点资讯)已发行股票总数的32%,交易完成后,凤凰新媒体仍持有一点资讯5.63%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以此价格估算,一点资讯的估值将达到14亿美元。
  上述交易预计在3月22日之前签订最终协议,并且还需要准买家、Particle公司、公司母公司凤凰卫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及股东批准,香港联合交易所批准及交付独立估值机构的估值结果,因此“无法保证将会签订任何最终协议或建议交易将会被完成。”
  根据意向,公司已从准买家收取1亿元现金保证金,准买家将在3月5日之前分两期支付公司另外1亿美元现金保证金,在支付所有购买代价后,准买家将有关委派两名Particle董事取代现任董事。
  凤凰新媒体大赚
  对于接盘方,尽管凤凰卫视的公告与任旭阳的内部信中均未明确透露。但据报道,一点资讯投资方可能是现博流资本的负责人杨宇翔。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试图分别求证一点资讯、凤凰新媒体以及博流资本,从目前的回复口径来看,还未明确披露。
  在公告中,凤凰新媒体CEO刘爽表示,意向书的签署是团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交易带来的重大现金注入将有助于公司自己的增长引擎,并通过战略投资机会拓展公司的产品线和内容。
  在内部信中,刘爽还称,“早期对一点资讯的投资是凤凰网创立以来最大的单笔投资,也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投资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在一点资讯的融资过程中,凤凰新媒体参与了其最早期的三轮投资,所投金额合计约为4450万美元。伴随一点资讯成长五年后,在本次股份出让中,凤凰新媒体收获的是4.48亿美元的财务投资回报。
  从凤凰新媒体自身业绩来看,去年11月13日凤凰网发布了最新的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凤凰网2018第三季度总收入3.55亿元(约合5170万美元),其中净广告收入3.04亿元(约合444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3.63亿元下降16.1%,下降主要由于移动广告收入同比下降了2.9%,同时PC广告收入同比下降了35.8%。广告收入下降主要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广告行业的政策收紧及从2018年9月26日起暂停更新带来的影响。净亏损为1830万元(约合27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凤凰新媒体净收益为3440万元。
  季报发出后刘爽表示,对于凤凰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季度,2019年将非常具有挑战性。如今出售一点资讯入账近5亿美元,对公司2019年业绩情况无疑将起到非常大改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