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蛋壳青客等多家长租公寓平台涉嫌“租房贷”陷阱

消费问题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2019-02-27 10:51
0评论 收藏

  过去的2018年,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收到租房相关投诉共1246例。据平台统计,涉及相关投诉的企业超过150家,其中消费者集中投诉的租房平台有10家。这其中包括:自如、贝壳网、我爱我家、安居客、蛋壳公寓、青客公寓、寓见公寓、小家联行、巴乐兔租房和优客逸家。

  不退押金、恶意欺诈等行为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此外,“租房贷”成为过去一年里突出的消费问题。

  租房变还贷 长租公寓“暴雷”不断

  自去年2月起,国内多家长租公寓资金链断裂频频爆仓引发广泛关注。从去年8月份杭州鼎家,到10月份的上海寓见,再到11月的北京昊园恒业,如此密集程度,在往年实属罕见。

  长租公寓分为两种,一种是以万科、金地、远洋等为代表的集中式公寓,另一种是以自如、相寓、蛋壳为代表的分散式公寓。

\

  “租房贷”平台的运营模式,一般是由长租公寓运营企业在租赁环节引入金融机构一次性垫付房租,租客与金融机构签署贷款协议,按月还贷款来抵房租。“租房贷”的期限一般是半年、一年,长租公寓公司向房东是季付,这样便可依靠期限差形成资金池,利用这些资金为后续拓展房源提供资金。也就是说,长租公寓公司用租客的杠杆为自己的扩张服务。

  但由于某些长租公寓运营商恶性抢占房源,哄抬租房价格。一旦资金链断裂,导致租客无房住,但仍需还贷款,个人信用可能受到影响。

  在北京租房的袁先生发来投诉,他与中介房屋的租赁合同本该截止于2018年11月29日,但实际提前到了10月5日,袁先生租用的房屋无法继续使用居住,中介给出的原因是房东与该中介的合同只签约至10月5日,并且房东不会再与该中介续合同。

  袁先生说,北京昊园恒业的做法存在故意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作为中介方的北京昊园恒业当时以“押一付一”方式让他使用“元宝e家”APP平台每月缴纳房租。但去年10月5日后无法继续居住,还必须每月缴纳房租,否则将涉及征信问题。

  记者在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上看到,有很多投诉的消费者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北京昊园恒业使用“元宝e家”办理了贷款。

  据悉,2017年,北京昊园恒业与元宝e家达成战略合作。北京昊园恒业利用“租金贷”的资金,不仅大量收储房源,还大肆并购。据悉,其通过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一铭公寓”,一口气并购了大熊公寓、蚂蚁公寓等20家行业品牌。

  而元宝e家除了向昊园恒业的租客提供“租金贷”服务外,还向很多长租公寓品牌如寓见公寓、爱生活爱公寓也提供相似的服务。

  不过上海寓见以及昊园恒业的暴雷把“元宝e家”拉下了水。

  租户退房却被青客公寓扣了9个月房租

  从去年10月爆雷以来,上海青客公寓曾尝试接手寓见公寓,但善后工作迟迟未能取得有效的进展。在中国质量万里行消费投诉平台上,记者发现,投诉上海青客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

  上海的潘女士投诉,上海青客租房和中国平安好房联合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将原本一年的租房合同贷款成2年。潘女士介绍说,在平安好房贷款的期间,她没有收到平安方面给她任何的电话确认及借贷合同信息,一年到期后也没有任何纸质说明。后来青客工作人员相关回复:给潘女士录过一段视频,视频当时在出租房里拍摄,潘女士说她只是读了一段话,但借贷合同的事始终没有得到正面回答。

  而来自上海的查先生去年8月29日已经从青客公寓退房,退房手续也已办理,可是9月1日青客居然还从查先生银行卡中扣除了9个月房租,查先生电话投诉后,青客反馈说因为房管员离职没有帮他办理银行停止扣款手续,后安排青客别的房管联系帮他办理,但一直没有返款。

  据悉,今年2月14日,麦家公寓对收购寓见公寓一事进行“官宣”,表示经过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的“搭桥铺路”,其已初步完成对原寓见公寓部分资产的重组工作。重组后,“寓见公寓”将被换上“麦家公寓”的新衣。

  除了青客公寓外,蛋壳公寓在过去的一年内也遭到消费者频频投诉。

  杨先生去年6月在蛋壳公寓租房,之前已付过500定金,蛋壳公寓销售人员说现在公司要融资,准备上市,所以公司要走一个流程,现在要签订2年期限的合同。蛋壳销售告诉杨先生说只是一个形式,到满一年后你可以退租的,到时候不扣除押金。杨先生随后同意并签订了合同,但是合同中有15页月付分期那一页销售人员根本没给杨先生看。随后蛋壳销售人员让杨先生下载了一个叫任买的app,这个app上的订单显示总共23期,每期2160元,总金额高达5万。

  杨先生告诉销售说他不需要租房分期,并要求退租,销售人员告诉他押金不可能退,然后就直接走了,钥匙也没给杨先生。杨先生之后打蛋壳公寓的400电话要求退还押一付一的钱,但之后就没有了蛋壳方面的回复。

  事实上,“长租公寓+租金贷”的模式下,很容易形成资金池,长租公寓公司收到的资金,可能并不会付给对应的房东。或许,监管部门需要对“租金贷”行业加大监管力度。

  去年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市银监局、市金融局、市税务局等部门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三不得”和“三严查”,其中就包括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另外,将严查不按约定用途使用融资资金的行为。

  随后,在去年9月30日,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官网发布通知,要求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立即暂停与代理经租企业合作开展个人“租金贷”业务。同日,上海市住建委也发布通知,要求代理经租企业不得与未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无金融许可证的机构合作开展个人“租金贷”及相关业务。

  由于长租公寓平台的大量出现,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不少长租公寓。在选择这类物业的时候,一定要关注平台的实力,尽量选择经营时间较长、资金实力雄厚的公司的产品,以免遭遇诸如杭州鼎家、上海寓见等平台因为资金链断裂而让租客无房可住的尴尬情形。

  中国质量万里行也特别提醒是,选择长租公寓平台产品时,应该避免落入“租金贷”陷阱。“租金贷”这种互联网金融产品原本是为了解决租客短期资金短缺问题,但却被长租公寓平台“玩坏”,成为其扩张工具。而问题在于,一旦长租公寓平台出现资金链短缺问题,被挪用的“租金贷”需要租客来偿还,但房东因为收不到房租而收回住房,于是一次性支付了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房租的租客,便会成为受害者。所以,在签订租约的时候,对于租赁合约以外的协议,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

(中国质量万里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