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打破香港买房流程痛点 郑裕彤家族做了个区块链应用

作者 罗飞 发自香港

香港除了房价高,其买房流程也是痛点多多。近日,郑裕彤家族企业新世界发展(0017.HK)在香港为此专门推出了一个买房区块链跨界平台。

过去三十多年,香港房地产行业甚少将高科技引入至买房过程中。这也是过去几年区块链在香港风生水起后,首次应用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买房领域。

新世界发展执行副主席郑志刚表示,这个买房区块链实际打通了香港地产产业链,打破传统的香港买房模式。

在香港买房的过程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除了交付定金签约临时合同外,买家需要多次往返律师楼提交材料及委托律师办理证明手续等,继而还需要委托中介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贷款银行。香港房贷银行的评估繁琐复杂,买家并不容易找到适合的目标贷款银行。

一位刚在香港买过房的人士对《棱镜》吐槽称,相较于内地买房,香港买房过程实际很繁琐,甚至还得支付一些看起来毫无意义的成本,比如律师证明文件费用以及推荐贷款银行中介的成本等。

按照郑志刚的说法,这个买房区块链将为买家、贷款银行以及地产公司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尽管该区块链暂时还不能直接取代香港律师的证明效用,但是其至少能够使得买家直接与贷款银行对接,免去了当下推荐贷款银行中介的角色。这就意味着,区块链能够为买家直接找到合适的贷款银行。这对于银行来说,着实减少了支付贷款推荐中介的成本,类似香港的贷款推荐中介经络按揭以及HK Mortgage等可能消失。

现在,中银香港是该区块链的首个使用银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