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四国金融科技考察报告》发布暨“一带一路”上的数字金融启动会

宏观经济腾讯财经2019-02-21 10:40

为明确中国金融科技在国际上的相对位置,同时把好的做法引进来,也将成功的实践介绍出去,促进全球金融科技的健康发展,近年来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组织了一系列国际交流与考察活动。其中,2018年8月组成考察组赴新加坡、泰国和印度等国访问。考察组主要走访考察了新加坡金管局、金融科技公司ECP,泰国央行、金融科技公司TrueMoney,印度金融科技公司Paytm,孟加拉国金融科技公司bKash和香港的支付机构AliPayHK,同时也参访了部分使用金融科技特别是跨境支付工具的商业机构。考察组重点调研亚洲其他经济体金融科技发展的现状及成因、金融科技的一些业务模式及在现实经济中的作用、监管部门的立场及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并在调研中关注三个问题:第一,这些经济体有哪些值得中国借鉴的监管和业务理念与实践?第二,在中国行之有效的一些技术和模式是否能够帮助这些经济体发展金融科技? 第三,是否可能依靠金融科技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金融互联互通?

2019年2月20日,中心就该报告举行发布会,会议主题为《亚洲金融科技的发展与监管》,同时启动中心课题“一带一路”上的数字金融。发布会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艳主持。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教授发布了课题报告《亚洲四国金融科技考察报告》(下称《报告》),就上述问题发表演讲。之后,国家外汇管理局总会计师孙天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发表主题演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徐建国启动中心课题《金融科技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报告》执笔人为邱晗、王勋和黄益平。

关于亚洲经济体金融科技行业的总体印象

亚洲金融科技发展的水平差异较大。除了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大多数亚洲经济体的金融科技起步比中国大陆晚、发展程度比较低、业务模式也相对初步。这些经济体的金融科技行业普遍具有三个方面的突出特征:第一,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的一个共同因素就是正规金融部门金融服务供给不足。新的金融科技业务模式的出现,几乎无一例外地解决了原有体系的某些不足,普惠性质尤其明显;第二,这些经济体金融科技的业务模式都比较初步,主要是因为当地的金融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消费者金融素养相对较低,但变化已经在快速发生;第三,外资机构都积极地在这些市场布局,虽然多数还是采取战略入股的方式,但在第三方支付等领域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

从业务模式看,中国金融科技的领先优势非常明显,特别是在支付领域,在中国市场发展成熟的金融科技可以应用于这些市场。亚洲其他经济体的监管与企业也都对与中国企业合作持较欢迎的态度。但这些经济体的业务也在快速发展,特别是亚马逊和谷歌等在该地区快速拓展金融科技业务,这些都可能会形成很大的竞争压力。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应当居安思危,积极创新,才有可能持续保持相对领先的地位。

对于中国金融科技监管的建议

考察组通过学习亚洲其他经济体的一些做法,对中国金融科技监管提出如下政策建议:一是由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融委)协调相关部门编制金融科技的发展规划;二是各监管部门要对金融科技企业设定准入标准、发放牌照,同时明确一套规范的“监管沙盒”的操作流程;三是政府集中力量为金融科技发展补短板,特别是加强政府数据的统一管理及对外开放;四是政府应理性支持金融科技的国际合作,推动“一带一路”金融科技的互联互通。加强国际合作,既有利于中国的金融科技企业进一步拓展业务,帮助它们持续保持领先地位,还可以进一步推动金融科技的互联互通。

《金融科技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课题简介

目前全球经济正面临新的形势,“一带一路” 战略作为贯穿欧亚大陆,连接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的新型开放性经济合作形式,正在为我国及多个沿线国家提供新的机遇。正如约翰·希克斯(1999)的一句名言:“工业革命不得不等候金融革命”,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落地,也正急需“底层金融基础设施”作为强而有力的支点。

在“新经济”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金融科技领域作为是我国在未来全球竞争中已经占据先发优势的少数领域之一,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发展的杠杆支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的部分落后地区具有相似的要素禀赋:硬件基础设施条件较差,金融和商业欠发达,但是这些国家劳动人口密集,发展潜力不可小视。这样独特的要素禀赋结构和广阔的沿线国家市场潜力,决定了中国与沿线国家,有充分的合作基础。金融科技的发展,有可能成为实现这一广阔市场潜力的催化剂,关键在于找到合适的合作模式,发展模式,商业模式。

本课题以“金融科技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作用”为研究主题,从宏观层面、微观案例、监管协调三个维度,将理论分析、数据分析、案例研究相结合,全面考察金融科技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作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