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管涛:今年汇率的压力总体上比去年会轻一点

-管 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于2019年2月16-18日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今年总体上美国税改刺激作用在减退,全球经济在放慢,对美国也有影响,再加上美国股票市场波动比较大,这可能都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有抑制作用,这种情况下大家进入比丑的阶段大家经济都不太好,中国还有货币政策边际上宽松的空间,美国它至少基准的情况是短期内不会考虑加息,要观察甚至考虑调整这个路径。如果经济不像大家预期的那么坏不排除有加息,问题现在就是说基准的情况它会看一看,再数据驱动,确确实实经济不差的话,这种情况下对中国来讲货币压力不会很大。

以下为发言实录:

管涛:我有几点评价,经济搞这么大当然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经济发展跟投资消费进出口需要钱,钱哪来,要么直接融资要么间接融资,老百姓的资产主要是存款,企业的负债就是借款,到银行借钱,没有那么多的信贷投放就不会有GDP的第二,客观讲就是这个结果。这是一个交易需求推动的货币的增长。

第二,最近一段时间央行我们的降准,一月份数字出来,大家又开始说放水,这个决策者的困境就是任何政策选择都是有利有弊,怎么着都会挨批评。美国日本的政府债务率那么高,中国40%可以加的更高,这也是一个途径,可能从财政部门,央行和财政部门发生争执财政部门有财政部门的困难,担心养老的缺口很大。财政上要谨慎,这个东西可能都是有利有弊。

目前这个经济下行的情况下,降杠杆或者稳杠杆从长远来看是必须的,如果没有合理的增长速度,这个可能分母降的比分子快,杠杆率降的越来越高。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大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不一样。

第三,杠杆率过高从很多国家的经验来看,都是导致最后出现债务危机的根本原因。我们老强调中国不一样,但是我们不知道这种不一样会持续多长时间,至少是一个脆弱期。我们最后不管是采取什么方法,不管在线的方式还是线下的方式,让它收敛,我研究过新加坡的国际收支的经验,新加坡当年七八十年代赤字占GDP10%以上,最后人家在赤字的时候通过吸引直接投资,那是稳定的资本,直接投资形成生产能力、出口能力,后来变成了贸易顺差,它以前那个时期当时没有引发危机,收敛成贸易顺差,这个就顺利避免的。中国来讲也是这样的,现在200%多的宏观杠杆率,企业赶赶驴大概全球排在前一、二,这个事情迟早是个问题,怎么要收敛,确实是考验领导者的智慧。特别是当任何政策选择都是有利有弊,要权衡中长期和短期的关系,把握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好在大家从业者要做这个事,政府部门要考虑这个事,我们在第三方中立,我们说一说而已,确确实实反映的是这方面的问题。

第四,汇率我觉得今年汇率的压力总体上比去年会轻一点,去年刚才曹老师讲美国经济一枝独秀,货币政策非常激进,今年总体上美国税改刺激作用在减退,全球经济在放慢,对美国也有影响,再加上美国股票市场波动比较大,这可能都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有抑制作用,这种情况下大家进入比丑的阶段大家经济都不太好,中国还有货币政策边际上宽松的空间,美国它至少基准的情况是短期内不会考虑加息,要观察甚至考虑调整这个路径。如果经济不像大家预期的那么坏不排除有加息,问题现在就是说基准的情况它会看一看,再数据驱动,确确实实经济不差的话,这种情况下对中国来讲货币压力不会很大。

国际收支我觉得中国经常项目仍然是顺差,顺差会不会比去年大是另外一回事。往年的情况中国经济不好,顺差是扩大,衰退型的顺差扩大,进口减少这种情况。从净额的角度这是对经济增长形成一个支撑,流量的角度,进出口和国内投资消费有关,经济下行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是一个顺差和一个逆差,外汇储备增加还是减少,关键是看外部环境,美联储的政策观望甚至降息,对我们来讲好一点。美联储加息,可能会有流出的压力。总体上是平衡,就给国内的货币政策给了一定的空间。现在央行一直在纠结去年第三季度的例会强调,利率、汇率、国际收支之间找到一个平衡,2019年大概率事件压力比较小,今年年初央行宣布降息,年初的普惠定向降准不算的话,四六十月份三次降准,都带来人民币下跌,今年1月份的降准宣布以后人民币涨了,货币政策大家觉得美联储的加息减弱了,利益上讲给我们货币政策空间扩大了。

要看政府能不能保持这个定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定总需求,根本上要从通过推进,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是不是按照那个思路,这个确确实实不看文件怎么说,就看执行过程中怎么做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ong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