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线|姚余栋:不管是降杠杆还是稳杠杆 央妈的操作都非常完美

腾讯新闻《一线》 亚布力报道组

“结构性去杠杆,结构性稳杠杆,把影子银行逐步转化为影子资本市场,是正确的,也是艰难的道路,此外对房地产调控的坚守也是正确的,没有促进房地产的泡沫,保护了广大中低收入者。在稳健的货币政策情况下,适当宽松,也是及时的,促进融资总量恢复也是正确的,而不是大放水,应该为央行的货币政策鼓掌欢呼。”

2019年2月17日,在第十九届亚布力论坛现场,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央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如此高度评价央行近年来的货币政策。他认为不管是2018年的去杠杆,还是近期央行降准,以及2019年1月份新增信贷和社融规模均创下历史新高,不断变化的背后,均是央行根据形势做出的完美操作。

他详细解释,货币超发中长期看就是伪命题,“举个例子,有人吃了第8个馒头吃饱了,他说第8个馒头饱了为什么要吃前7个?但他没考虑到的是,没有前面的宽松,中国怎么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现在全球经济已经要走入新平庸时代,之前的10%的增长速度哪里还有?”

其次,对于2018年和2019年初的鲜明对比,姚余栋解释,不能以“经济不好,央行放水”一言蔽之,背后的原因是需要趁目前中国整个信贷传导渠道畅通,银行体系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所以需要适当放水。他总结,“降杠杆是对的,同时稳杠杆也是对的,不能说降杠杆的时候市场呼吁怎么还不放水,真放水了又说大放水。央妈又敬业又专业,操作的非常完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styc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