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固收】关于央行的扩表:复杂的现实和暂时失去方向的市场

金融市场腾讯财经2019-02-15 17:06

1、关于12月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扩表,的确意味着货币政策在短时出现了一些宽松:

1)基础货币的规模在12月出现了一些速度上的加快;

2)考虑到央行在12月没有调整准备金率,基础货币的速度边际可以印证一些货币政策的变化。

2、但我们仍然维持老观点:这一次货币政策的放宽更像是一次前期过紧货币政策的修复,货币政策仍然在中性的状态:

1)从形态上,当前的货币政策指标及银行超储规模都没有突破前高;

2)在货币传导阻力仍然比较大的情况之下,政策当局态度出现反复、货币政策在宽松停顿后再次转为宽松的可能性偏低;

3)这一次央行资产负债表中“其他资产”的扩张可能是偶发性的。

3、我们仍然需要警惕货币宽松的预期和现实之间的矛盾:

1)目前的收益率曲线已经过于陡峭,资金已经过度挤在短端,短端可能是行情未来震荡的一个爆发口;

2)资金的供需缺口已经回到了近两年运行轨道的偏低位置,流动性宽松的空间已经不大。

4、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非银及广义基金的持债规模在近一年来不断减速,在缺少非银及广义基金力量的情况下,市场收益率不会回到2016年那个低点。

5、短期市场可能已经进入一个纠结的阶段:在宽松空间收窄+资金阻力季节性下降的组合下,建议在维持账户长久期、高仓位、中杠杆的前提下,多看少动。

6、做好双边操作的准备,波段操作的安全性要高于追涨杀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