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城市发展趋势看二、三线城市房价未来:只有省会城市才有价值

[摘要]原则上来说,楼市整体已经不适合投资了;但如果不是炒房、而只是想保值,那么毫无疑问虹吸效应更强的二、三线省会是比较合适的标的。

腾讯财经《灼见》特约撰稿人 平川

之前写过整体房价走势,《》,但房价整体涨不动不意味着所有城市都如此,今天就来谈下除一线城市之外的楼市走势。

现在越来越明显的一个趋势就是,省会城市将会被各省不断扶植,并占据省内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除去北上深之外,二、三线城市未来可能只有省会城市才能获得持续上涨。

省会属于一省政治中心,但却未必意味着也是经济中心。虽然中国大部分省和自治区的省会既是政治中心、又属于经济中心,但依然有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分离的省会。

在中国各省和自治区之中,省会并非省内GDP总量排民第一城市的共有六家,分别是:辽宁(大连>沈阳)、内蒙古(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山东(青岛>烟台>济南)、江苏(苏州>南京)、福建(泉州>福州)和广东(深圳>广州)。除了内蒙古之外,都是东部沿海发达省份。

在东部沿海发达省份中,唯一一个省会城市GDP总量排不到省内前两名的,就只有山东的济南。济南的GDP总量排在青岛和烟台之后,位列省内第三。这恐怕就是济南吞并莱芜的原因 —— 合并之后,济南GDP总量立即超过烟台,位列省内第二。

通常来说,省会城市拥有省内最好的医疗和教育等资源,经济总量排名第一的城市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如果两者不一致,将会对人才造成“分流”。如果省会城市连省内经济总量前两名都排不到,将会极大削弱一省的省域竞争力。

就如山东,GDP总量排在广东和江苏之后、稳居全国第三,但由于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分离度过大,省内却没有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强二线城市。这将会严重影响到山东的竞争优势。

济南虽贵为省会,GDP却排不到前两名,经济总量不足以吸引更多人才前往;青岛固然不错,但由于远离省会济南、不但无法与之形成合力,还可能被济南抢资源,所以也差一点意思 —— 与之相比,邻省省会河南郑州,由于省内人口的不断集中于此,以及其区位优势,反而已经成为极具发展前途的强二线城市。

除了吞并莱芜之外,济南辖下的济阳撤县设区于2018年7月获批,这是2016年9月章丘改区后,济南又一下辖县(市)改区获批。

济南之外,临安撤市设区于2017年8月获批,并成为杭州第十个区后,杭州市区面积猛增至约8000平方公里,几乎占其全市总面积的一半。同年9月福州辖下的长乐撤市设区顺利获批。郑州也提出,恳请省里尽快上报实施中牟、新郑、荥阳市三县(市)撤县设区,破解郑州城区面积小的突出矛盾 —— 省会都在加速扩张,搞“军备竞赛”,以获得更大腹地、更多人口,以便于聚集更多资源。

过去跨省交通不方便,一个人的理论活动半径有限,认知范围也有限,所以更多是省域之间的竞争。涉及到省内资源如何分配的问题,省内中小城市的竞争对手就是省会。

近些年,随着民航、高铁、私家车的迅猛发展,跨省域交流非常便利;随着互联网行业的迅猛发展,人们的心理距离也不断被拉近。所以,如果一省之内没有龙头城市,省内中小城市就会被外省虹吸。

这也是最近两年,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省会城市首位度的原因。

随着供给侧的开展以及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逝,存量经济时代到来。存量经济时代,各省、各城市之间将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挤压感也随之爆发,所以纷纷打出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入驻。

谁能争取到更多人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座城市的吸引力;而吸引力 —— 包括就业机会、医疗教育资源等一系列综合因素,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城市规模;城市规模,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座城市在省会之内资源聚集程度。

典型如武汉和成都,作为省会不但是政治中心、聚集了全省最优质的医疗、教育等资源,而且经济总量占到全省40%左右,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所以会分别成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最有虹吸能力的核心城市

未来的趋势一定是“聚焦”而不是“分散”,每个省或自治区必须发展出自己的龙头城市;而这座城市最多也就是双雄模式,即经济中心和行政中心的暂时分离,更可能的则是省会朝着“行政中心+经济中心”一体化的放心发展。

这么看来,二线城市长期房价的房价走势就比较清晰了。

原则上来说,楼市整体已经不适合投资了;但如果不是炒房、而只是想保值,那么毫无疑问虹吸效应更强的二、三线省会是比较合适的标的。

至于剩下的、已经沦为虹吸对象的城市,则需远离。

本文系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cky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