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泰证券:物价运行“上有压力,下有支撑”

【中泰政策】物价运行“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点评1月物价数据

【1】1月CPI同比回落,内部分化明显。1月CPI环比增长0.5%,同比上涨1.7%,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食品方面,除食用油、猪肉外,大部分食品价格同步上涨,带动食品CPI环比上涨1.6%,同比1.9%,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非食品方面,尽管非食品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7%,与上月持平。但内部结构变化明显,其中,受节假日因素影响,旅游价格较上月环比增长5.5%,同比增长5.2%,较上月提高3.1个百分点;医疗保健价格较上月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2.7%,较18年12月回升0.2个百分点;居住与上月持平;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较上月环比下跌3.6%,同比下跌6.1%,较上月扩大5.6个百分点。衣着价格较上月环比下跌0.3%。

【2】1月PPI同比续降,行业同步回落。在生产资料价格回落带动下,1月PPI环比下降0.6%,考虑到高基数,同比上涨0.1%,较上月大幅回落0.8个百分点。采掘-原材料-加工分别环比下降1.2%、1.5%、0.4%,表明中上游价格回落明显。

绝大多数行业价格同步回落,受油价回落因素影响,油气开采、油气加工同比涨幅较上月明显回落。细分行业回落加剧,其中化学原料、化学纤维、非金属矿、有色冶炼等行业回落明显。但汽车制造业同比下降0.2%,与上月持平。

【3】未来物价运行“上行有压力,下行有支撑”。去年9月油价、猪价、菜价均上涨,引发市场对于经济滞胀的担忧,但四季度各月物价同步回落印证我们前期判断。短期,通胀不会成为扰动大类资产配置的核心因素。往前看,国内经济需求仍趋下行,不具备通胀大幅抬升的宏观条件;但2019年冬季休工期过后,地方基建项目发力推进,将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一定支撑。虽然鲜菜水果价格,受天气原因及节假日因素的影响,而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但猪肉鸡蛋的价格同比下滑幅度也较大,二季度有望迎来猪周期的启动。油价虽有上涨,但幅度可控,整体上,通胀应能保持低位运行。

风险提示:环保限产超预期;国际油价变动;政策变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