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海军 每日经济新闻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年年初,很多投资人都会给客户写一封信,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而知名投资人的信经常能让人从中汲取营养,受益良多。
近日,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独家获得了私募大佬赵丹阳《2018年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在信中,赵丹阳对于2018年的业绩、操作经历和对2019年的展望都做了详细描述。
2018年“赤子之心”两产品亏损均超18%
作为私募大佬,赵丹阳在私募界的江湖地位很高,受到很多人追捧。
2008年初,上证指数疯涨时,赵丹阳清盘了旗下所有A股产品,随后A股市场大幅回调;2014年,赵丹阳时隔6年后重返A股,并称A股已到“20年最便宜时刻”,将迎来大牛市,随后A股出现了一波大牛市。
虽然赵丹阳的一言一行都被市场密切关注,但他极为低调,很少公开发表市场看法,于是他效仿巴菲特每年发表的“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便成为了投资者窥探其对市场看法的途径。在每年的这封信中,他大体会对过去一年的业绩做出总结,并对新一年的市场做出判断。
近日,火山君独家获得了赵丹阳在2019年年初发表的《2018年致投资者的一封信》。
图片来源:赵丹阳《2018年致投资者的一封信》截图
赵丹阳在信中写道,2018年华润信托·赤子之心价值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国)回报-18.29%,2014年成立至今累计回报55.35%。2018年华润信托·赤子之心成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国)回报-18.71%,2014年成立至今累计回报47.02%。
资料同时显示,赵丹阳在2017年致投资者的信中写道,其2003年成立的一只产品在2017年回报超45%;2009年成立的一只产品2017年回报超40%。2017年“赤子之心”在香港的两只产品也获取了不错收益,很大程度源于重仓了越南市场,胡志明指数2017年大涨48.03%。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赵丹阳去年的业绩跟多家百亿私募对比,不算好,但也不算太差。在去年,大部分百亿私募都表现不佳,如淡水泉旗下产品平均亏损27.16%、源乐晟亏损24.42%、星石投资亏损22.25%、景林资产亏损22.13%。
“医疗健康是最重要的投资”、“房地产资产价格偏贵”
谈到2018年的操作时,赵丹阳在信中称,在过去的一年中,医疗健康是公司最重要的投资主题。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在未来的几十年中,医疗健康行业是当之无愧的朝阳产业。因此,公司的产品主要配置于稳健的医疗健康板块。在上半年,这一策略非常成功,产品净值创出新高。下半年,医疗健康板块黑天鹅事件频出,叠加国内经济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各种负面信息,整个板块开始向下调整,上半年的涨幅悉数回吐,全年的跌幅超过25%。我们重仓的中药股,不受医保招标政策的影响,零售价格稳定上涨,集中度持续提升,是医疗健康板块中最稳健的子行业之一。但是,覆巢之下,亦未能幸免。为了避免净值进一步下跌,我们逐步降低股票仓位。” 赵丹阳在信中表示。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2017年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赵丹阳就表示看好医药股。而在2018年,对于中国组合,赵丹阳主要配置在了医药和科技两个行业。
“医药行业将受益于中国社会的老龄化趋势,并且是最能抗通胀的行业之一;科技行业则将继续受益于工程师红利,涌现出一批像华为一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公司。”他当时分析道。
持股变动方面,上市公司去年三季报数据显示,“赤子之心”在去年三季度小幅加仓了马应龙,在此前二季度加仓了太极集团。
对全球的投资者来说, 2018年是比较痛苦的一年。2018年中,美元的持续走强让阿根廷、土耳其、巴西等新兴市场货币贬值,股市下滑,资本流出。美股的快速下跌也令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短短的三个月内,标普500指数从2940点的高位跌至2346点。
“我们认为,美国经济这一轮的上行周期已经基本结束。美国经济难以承受持续加息,在总统特朗普施加的强大压力之下,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的可能性在增加。”赵丹阳分析称。
对于2019年的展望,赵丹阳表示,中国老龄化不断加剧,同时,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各类资产价格偏贵。
而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这已不是赵丹阳第一次对房地产等资产发表看法了。
在2017年9月19日,赵丹阳在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发表了近一个小时的公开演讲。
“我相信,你今天再去买那些地产股,将来可能是个loser。大家一定要认清楚房地产的时代,大的声浪已经过去了,如果再抓住就是尾巴。虽然最近地产股、万科又创了历史新高。但是whatever,它的青春期过了。”赵丹阳在此次演讲中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