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银行上市热潮延续:青岛农商行获批文 多银行进入“预披露”阶段

银行上市热潮仍在延续:青岛农商行已获上市批文 多家银行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

■本报记者 吕 东

今年以来,银行A股IPO热潮正在持续升温之中。随着1月上旬紫金银行、青岛银行相继成功IPO,A股上市银行数量已突破“30”大关。

此外,西安银行也招股上市在即,加上春节前成功过会的青岛农商行,A股上市银行队伍有望在短期内进一步扩充至32家。

A股上市银行将再添新军

本月初,青岛农商行赶在春节前获得了证监会核发的批文,该行A股IPO在即。而就在今年1月份,青岛银行刚刚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该行发行A股4.51亿股,其不但成为山东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也是全国第二家“A+H”股上市城商行。

此次获得首发批文的青岛农商行由青岛华丰农村合作银行、青岛城阳农村合作银行、青岛黄岛农村合作银行、青岛即墨农村合作银行等9家行社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以新设合并方式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该行成立于2012年6月份。截至2017年年末,青岛农商行资产总量达到2483亿元,位居全国1055家农商银行第12位、全国副省级城市农商银行第4位。

2016年10月份,青岛农商行首次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但其去年7月份的首发上会被临时取消,在4个月后最终成功过会,并最终于本月拿到上市批文。据了解,青岛农商行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该行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低于此次发行并上市后总股本的10%,且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6.67亿股。青岛农商行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2748.86亿元,负债总额2551.97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96.89亿元。去年前三季度,青岛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52.38亿元,实现净利润21.78亿元。青岛农商行股权结构方面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该行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共有5家。其中,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该行并列第一大股东,各持有该行5亿股,持股比例均为10%。青岛农商行预披露招股书显示,上述2家股东均承诺所持该行股票上市后锁定期为36个月,且青岛农商行股票上市后6个月内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或上市后6个月期末收盘价低于发行价,则其持股锁定期将自动延长6个月。

尚有12家地方银行候场

进入2019年以来,银行A股上市步伐明显加快。随着1月上旬紫金银行、青岛银行相继成功IPO,A股上市银行数量已突破“30”大关。此外,西安银行也招股上市在即,加上已成功过会的青岛农商行,A股上市银行队伍有望短期内进一步扩充至32家。

证监会官网披露的首发企业排队情况数据显示,还有12家银行在等待A股“门票”,这些银行均为地方银行,分布地区涵盖江苏、浙江、福建、重庆、安徽等地区,江苏一地的排队银行数量依旧最多。其中,包括浙商银行、厦门银行、苏州银行、绍兴瑞丰农商行、厦门农商行、重庆农商行、毫州药都农商行、江苏大丰农商行在内的大部分银行审核状态都以至“预先披露更新”阶段。除了正常排队的银行外,兰州银行审核状态则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多年前就已相继登陆A股市场,近几年来在A股上市的银行均为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银行,目前正常排队状态的12家银行也全部为此类银行。显然,后续的上市银行也仍将在这些地方银行大军中产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asongq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